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福建银行集体停业 专家认为半垄断行业责任缺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4日 06:36 新京报

  “五一”黄金周前三天,福建省各主要商业银行的营业网点纷纷关门停业,给一些急需办理柜台业务的群众和商家带来了许多不便。

  银行对此解释说,“五一”是国家法定节假日,银行应保障员工的休息权。同时,停止柜台服务有利于培养储户的自助意识,引导储户使用银行自助设备。

  有关专家认为,银行业“五一”期间集体停业三天,凸显出国内银行责任意识的缺失。

  银行集体关门停业

  5月3日,记者走访发现,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等银行在福州的营业网点都贴着通告或公告:“5月1日-3日,所有网点不对外营业……”记者随后向各大银行有关部门证实:5月1日至3日,福建省各家商业银行集体停止营业。

  福州市鼓屏路一家茶叶店经理黄安全对银行的做法非常不理解。他说,现在大多数老百姓还离不开银行柜台业务,“要是家里有人得了重病急需用钱,自动取款机最多只能取5000元,怎么办?那些只有存折没有银行卡的储户急需用钱又怎么办?”

  记者在一家建设银行的营业网点前看到,在自动取款机前,取款的市民排起了七八米的长队。

  福建泉州市安溪县是著名茶乡,最近正是新茶上市的季节,大量茶商云集,现金交易频繁,银行停业给当地茶商、茶农造成极大不便。一位来自外省的茶商说:“来之前不知道银行柜台歇业,带来的现金不多,很多好茶叶都被别人收走了,心里真是着急。”

  银行签订“同业公约”

  各家商业银行为何在“五一”期间集体停业呢?记者先后向各大银行有关部门了解,得到的答复大同小异:“‘五一’是国家规定的法定节假日,银行员工也需要休息。所有需要通过银行柜台办理的业务都无法办理,需要到5月4日才可以办理。”

  交通银行一位主管告诉记者,银行集体停业是从2006年开始的。“银行同业定了一个公约,所有的银行都签了,在‘五一’期间前三天不上班。”这位主管说,“从银行的利润角度来讲,‘五一’七天存款多,贷款少,既要付利息,又要出人力,工作量也增加了,还有运钞车等各种成本,基本没有什么利润。”

  记者多次和福建省银行业协会秘书长林慧贞取得联系,但她以在外度假为由拒绝了记者采访,要求上班以后再说。

  专家称深层原因是行业垄断

  福州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黄志刚教授表示,这种做法明显不妥。银行业协会之所以制定黄金周集体停业的规定,根本上是因为银行的利益不会因停业而受多大损失。其背后的深层原因还在于银行业是一个竞争不充分的半垄断行业,各大商业银行在经营理念上并没有真正做到以客户为中心,在追逐经济效益的同时忽略了社会效益。

    相关新闻

    福建黄金周银行停业三天 垄断企业店大欺客

    银行集体停业引发储户普遍不满

    尹凤兰:要成为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银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4,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