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网银反欺诈联动机制建立 16银行共享黑名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 08:36 北京娱乐信报

  记者 甄世宇

  今后,有网银欺诈记录的不法分子、可疑的网站IP地址等,将被记入“黑名单”并在全国16家商业银行间共享。

  昨天,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联合全国16家商业银行在京宣布建立“网上银行反欺诈联动机制”,以期为用户提供良好的网上银行使用环境。

  包括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中国光大银行、华夏银行、中国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广东发展银行、深圳发展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兴业银行、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和天津银行在内的国内16家商业银行昨天发表了联合声明,将联合起来建立“网上银行反欺诈联动机制”。

  联动机制包括建立网上银行黑名单机制。有欺诈记录的不法分子、可疑的网站IP地址将被列入黑名单在银行间共享;建立网上银行案件资料库,对已经发生的案件进行整理并在银行间共享,帮助银行采取积极措施,防患于未然。

  与之配套的还有,建立银行间的不安全事件联动协查机制,通过建立银行间的联系人网络,第一时间协调各

商业银行进行联动调查,减少用户损失,提高网银案件的追查效率。

  建立信息通报机制,除了在各商业银行间共享联动机制的相关信息外,还将上报给相关主管部门,促进信用记录、案件记录等信息系统的共享,推动全社会建立安全、可信、良好的网银使用环境。

  另外,各家银行还将建立网银风险预防机制,密切关注国内外安全技术发展动态,定期组织召开网上银行风险防范研讨会,就系统加固、业务流程控制、风险防范等方面,引入国际最新的反欺诈技术手段,防患于未然。

  来自公安部的数据显示,2006年公安部破获的盗窃网上银行支付账号案件超过3600起,这其中除了盗窃网上银行用户信息外,还包括其他网上支付账户的信息。

  中国金融认证中心总经理李晓峰昨天表示,随着网上银行的快速发展,网上银行便捷、高效的优点越来越受到广大用户的认可。与此同时,一些不法分子也将网上银行作为新的活动目标,利用各种手段危害广大网上银行用户的资金安全。这次银行界联合起来,建立“网上银行反欺诈联动机制”,将采用先进技术、管理手段进行积极地预防,实现网上银行风险信息共享和风险事件协同调查,期望切实有效地保护网上银行用户资金安全,为广大用户创造良好的网上银行使用环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