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财务指标透出国有银行股改成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 00:28 金时网·金融时报

  仍需加快经营机制和盈利模式的转型

  卓尚进

  日前,工行、中行和建行三家国有控股上市银行先后在香港或内地披露2006年财务报告。仔细解读这三家上市银行年报,我们会发现,2006年三家国有控股上市银行的各项财务指标得到积极改善,在内地和香港两地资本市场上呈现出“风景这边独好”的景观,同时表明国有商业银行股改工作取得了历史性的进步。

  从已在两地市场披露2006年年报的三家国有上市银行来看,2006年各自取得了优良的业绩,保持了良好的成长性。2006年,中行全年盈利逾428亿元,增幅高达65%,每股盈利0.18元;工行税后利润实现了31.2%的增长,达到498.8亿元,每股收益0.18元;2006年建行全年扣除税收优惠后净利润463.19亿元,比上年增长18.02%,每股盈利为0.21元。三家国有控股上市银行共计实现净利润1389.99亿元,约占在两地上市的10家商业银行净利润总额1700亿元的81.7%。

  正是由于三家银行优良的经营业绩和稳定的成长性,使得境内外广大投资者一致持续看好其投资价值,中行、建行和工行

股票的市场价格反复上涨,其估值水平已超过花旗、汇丰等国际上市银行。而三家银行累计的巨大盈利盘子,为两地市场平均市盈率的下降作出了宝贵的“贡献”,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稀释”股价、稳定市场的“中坚”作用。

  从披露的年报看,2006年三家国有控股上市银行资本实力明显增强,利润快速增长,贷款质量得到改善,成本得到较好的控制。三家银行的非利息收入占比和个人贷款占比在上市银行中也处于较高水平。

  年报显示,通过上市,国有控股银行整体增强了资本实力。至2006年底,中行、工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与资本充足率比2005年有所提升。工行核心资本充足率为12.23%,比2005年末提高了4.12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为14.05%,提高了4.16个百分点。另外中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比2005年末提高了3.36和3.17个百分点。

  年报表明,2006年国有控股上市银行的利润快速增长,非利息收入成为亮点。2006年三家银行税前利润增长分别为:中行26.3%,建行18.70%,工行14.34%。税后利润增长率分别为:中行52.94%,建行18.00%,工行31.20%。其中,中行2005年由于一次性税收因素,实际所得税率为41%,2006年实际所得税率下降到29%。工行由于重组及相关税收优惠,实际所得税率由2005年的40%下降为2006年的31%。

  2006年,中行净利息收益率(NIM)为2.45%,比2005年提高了0.12个百分点;建行NIM为2.79%,在上市银行中最高,基本与去年2.78%的水平持平。NIM的提高有利于保持净利息收入的快速增长。

  年报显示,三家国有控股上市银行都呈现出净手续费收入增速快于净利息收入增速的较好态势。2006年净利息收入增速指标比较,中行与建行基本持平,分别为20.20%与20.43%;受到上市进程影响,工行增速较慢,仅为6.19%。2006年净手续费收入增速比较,三家银行均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中行54.89%,建行60.51%,工行54.98%。三家银行非利息净收入占比在全部上市银行中也处于较高水平。这不仅有利于提高盈利能力,也有利于减少资本消耗,抵御信贷周期对银行业绩的影响。

  年报表明,三家国有控股上市银行的个人贷款占比较高。2006年建行、中行和工行的个人贷款占全部贷款的比例分别为20.36%、23.96%和15.13%,在全部上市银行中处于较高水平。

  2006年,三家国有控股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率继续下降,拨备覆盖率得到提升,资产质量都有了明显的改善。工行在2006年把不良贷款率控制在3.79%,同比减少了0.90个百分点,这主要得益于次级类不良贷款比例大幅下降近1%。中行2006年的不良贷款率相对其他两家银行较高,为4.04%,但比2005年同期减少0.58%。建行的不良贷款率为3.29%,比2005年减少0.55%。

  三家国有控股上市银行在股改进程中通过财务重组、剥离不良贷款和发行次级债券等方式,使其不良贷款率得到较大幅度的下降。而通过在境内外资本市场发行上市,不仅巩固了这些改革的成果,而且进一步使其不良贷款率实现一定程度的下降。工行行长杨凯生甚至公开表示,有信心在三年之内把不良贷款率下降到3%以内。

  2006年三家国有控股上市银行的拨备覆盖率整体提升,中行、建行、工行分别为82.24%、91.43%和70.56%,而在2005年分别为80.55%、66.78%和54.20%。从此我们可以看到,在动态的环境中,三家国有控股上市银行都比较主动、有效地控制了风险成本。

  年报显示,2006年三家国有控股上市银行的成本控制良好。2006年三家银行的成本收入比分别为:建行43.97%,中行38.96%,工行37.7%,相对2005年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虽然2006年通过上市和改革转型,三家国有控股上市银行的各项财务指标明显改善,但是在经济资本考核、中间业务增长和利润稳定持续增长等方面与国际一流的上市银行还存在一些差距。因此,国有控股上市银行还需要持续改革,加快经营机制和盈利模式的转型。

  目前国有控股上市银行都将海外收购作为扩张的重要途径,三家银行的负责人在不同的场合均介绍和阐释了这一思路。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师石磊对此分析说:“一方面

人民币升值对其海外投资带来的潜在汇兑损失也在增加,各银行需要选择规避外汇风险的工具;另一方面,国有银行在海外市场还有不断熟悉和积累经验的过程,控制好海外扩张中的风险也是非常必要的。”专家的分析,或许对国有控股上市银行是一个善意的提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