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银行进村圈地 村镇金融试点偶遇意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2日 14:28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欧阳晓红 北京报道

  成为又一投资热点的村镇银行,裹挟着地方政府的利益诉求,正在考问监管部门的智慧与投资人的财商。村镇银行的另类版本

  发生在湖北省的村镇银行搁浅事件令投资者与监管部门都感到意外。

  “这不弄反了吗?创设村镇银行模式就是为了缓解农民贷款难,打破垄断,鼓励竞争,使金融体系多元化;并非要请四大商业银行去试点省份作为发起人,而是要请专业机构引入先进的管理经验与运营机制,让专业团队去做。”4月19日,中国银监会的一位官员说。

  这是这位银监会官员在获悉,作为6个试点省区之一的湖北省政府拒绝中小商业银行或股份制银行作为村镇银行发起人时的表态。

  原来,3月中旬,湖北省政府召开了一次关于成立村镇银行的会议,希望由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作为发起人,在湖北省设立村镇银行,进而排斥其他类型的中小商业银行。

  这一举动,令一些已经参与到村镇银行试点的投资者感到进退两难。

  此前,由一家知名中介金融公司牵头、浙江宁波的一家中小银行作为发起人、自然人参股的村镇银行计划已近完备,这些投资者计划在湖北省随州、钟祥、大冶等地设立多家村镇银行。

  “都到了最后关键时候,双方就等着签约,然后报银监会批准,申报材料都准备好了;没有想到硬是给拦腰阻挡了。”一位湖北省村镇银行参与者告诉记者。

  他说:“现在投资者已经没有兴趣了——— 此前是湖北省银监局向他们发出邀请,如今湖北省政府又将他们拒之门外;但相信此事湖北省银监局也很无奈。”

  去年12月22日,中国银监会发布 《关于调整放宽农村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准入政策更好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 《意见》),允许产业资本和民间资本到农村地区新设银行,并准备在农村增设村镇银行、社区性信用合作组织等三类银行业金融机构。

  《意见》规定,村镇银行应采取发起设立的方式,且有1家以上 (含1家)境内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发起人。单一境内银行业金融机构持股比例不得低于20%。

  这位人士表示,一开始,受政策利好影响,投资者们热情高涨。去年年底一行人在湖北考察之后,专门成立了工作小组,二次进入湖北省多个县时,几乎就是现场办公,连网点都已选好,资金规模2000万左右,人员也都安排妥当,筹备工作基本完成,以为很快就能开业。

  “当时,双方监管部门与投资方还签好协议,想在一个月之内,即5月1号前开业,没想到,此事说黄就黄了。”上述人士说。

  其实,试点省份设立村镇银行只需银监会审批即可,但就区域而言,村镇银行毕竟还只是试点,地方政府有很大的决策权。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胡必亮教授表示,银监会颁布的《意见》细节上并不完善——— 给地方留下了很大的空间。

  谁是最佳发起人

  “监管部门的本意是要求发起人应该是有经验的商业银行或者城市合作银行、股份制银行,并没有说必须是四大国有商业银行。”胡必亮认为。

  他说,虽然某种程度上,地方政府有决策权,但从执行操作层面上看,地方政策不应该有歧视性,除要求发起人是规范的商业银行外,最好是更为放开一些。

  上述村镇银行策划参与人士认为,湖北省希望四大国有商业作为其发起人,不主张中小银行介入,有悖于市场规律。某种程度上,可能地方政府将其视为了招商引资项目——— 求大求强,认为注资越多越好,能为地方的业绩提供服务。

  值得注意的现象是,事实上,去湖北洽谈的投资者,最多的是江苏和浙江的中小银行,包括小型合作银行。

  “我们的本意是希望给湖北省引进优质高效现代企业制度的中小银行——— 这些中小银行机制完善,它们从市场竞争环境中脱颖而出;况且四大行不可能再回到乡村去,四大行自有一套决策机制与市场流程体系,村镇银行的定位与他们的金融市场诉求点并不吻合。”他说。

  农行四川省分行的一位人士指出,从村镇银行试点来看,设点主要是在县以下,覆盖范围有限;其可行的商业模式是,选择农村专业大户、致富能手予以支持,但有时出于政策要求,扶持并没有特别的对象要求,还款来源可能还有问题。这样对追求商业性的银行来说,一是贷款成本过高,二是存在一定的风险。

  他说,农行之所以撤出,是因为没有办法服务于县以下的农户,其服务范围除了可以辐射县城周边经济较发达城乡结合机构外,对再往下一级的农户的确无计可施。再说,农行如果再抢市场的话,也不符合农村金融体系的分工,毕竟农村金融体系中还是农村信用社、

邮政储蓄占主体,其对于城乡的联系更为紧密。

  问题在于,如果四大行中最具农村经验的农行都无法“胜任”村镇银行发起人的角色,其他几家就更能胜任吗?

  另外,胡必亮表示,实际上,国有银行与乡村银行在经营理念与管理方式上完全不同,如果四大行再去主导试点,可能会把旧体制引导入到新的制度中;反而应该限制四大行的介入,从而引入先进的新型股份制银行,毕竟彼此市场细分不一样,别把整个机制都带坏了。

  有意思的是,正处于改制转轨期的国家

开发银行也向湖北省伸出了橄榄枝——— 欲将湖北省10家试点村镇银行全部包下。据消息人士透露,目前国开行已向湖北方面正式表达了此意向,不过,尚未得到湖北省的明确回复。

  对此,一家国有银行人士分析,国开行想把湖北的试点都拿下来,其“跑马圈地”是为占据农业产业的市场空间,因为国开行机构只设在省一级,可以村镇银行的方式与其支持的农村重大基础设施贷款对接,通过搭建村镇银行平台,改善其业务模式。

  胡必亮指出,如果国开行真的把湖北省村镇银行试点指标都包下来的话,等于是增加了自己的垄断资源;而无助于国家消除垄断、鼓励竞争、多元化发展金融市场的改革初衷。

  “原则上,我个人认为,一家金融机构只能发起一家村镇银行,这样才能避免垄断。”胡必亮说,“基于历史原因,国有商业银行撤离了农村,而村镇银行则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资金渠道,在垄断程度很高的金融领域,降低门槛是历史性的突破,加上今年刚开放金融市场,村镇银行必然大有可为,只是别理解偏差了。”

  创设村镇银行模式是为了缓解农民贷款难,打破垄断,鼓励竞争,使金融体系多元化。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