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邮储银行自查中间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2日 09:50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程志云 北京报道

  4月,成立伊始的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在全国范围掀起第一次自查风暴。

  自查主要是针对邮政储蓄分支机构中间业务资金使用方面存在的挪用、混用,以及会计账目混乱等问题。

  目前,中间业务业已成为邮储银行盈利的主要来源之一,由于邮政网络的优势,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希望通过缴纳一点“买路钱”来拓展自己产品的销售量。

  但是一位地方邮政局人士指出,目前邮政储蓄变身银行,管理体系刚刚建立起来,庞大的分支机构在管理上存在诸多难题,日益扩张的业务量和管理环节的薄弱很可能给邮政储蓄带来操作风险。

  “

邮政储蓄银行总行正是希望通过有序的检查来发现问题,同时为建立健全风险管理体系打下基础。”他说。

  自查中间业务

  一位地方邮政局人士表示,此次业务大检查主要是针对中间业务,时间从4月初一直持续到7月份,是

邮政储蓄银行成立以来最大的一次业务检查。

  大检查先是地方局对地方网点进行全面自查,然后是以省局为单位的风险摸底,6月份,将由

邮政储蓄银行总行组织省间的互查。最后全国性的互查将以抽查为主。

  自查中间业务重点是要清理用中间业务资金垫付其他款项和使用其他业务资金垫付中间业务资金的情况,纠正中间业务会计核算过程中不符合规定的做法,提高核算质量;核对账务,确保账实、账证、账账、账表相符;发现资金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漏洞。

  具体清查的内容包括,中间业务及会计管理情况、现金、银行存款的管理情况、重要空白凭证和印鉴的使用和管理、代理国债业务、保险业务资金核查以及中间业务收入核算情况等等。

  “邮政储蓄银行总行此次给我们的检查条目非常细致,包括现金缴拨、银行提款是否履行分级授权审批制度,交接手续是否完备等诸多财务上的细节问题。此外,此次检查还包括分支网点对近两年监管机构、邮政、储汇机构检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邮政分支机构人士称。

  除此以外,邮政储蓄银行总行还要求各地方分支机构在现场检查结束后要对检查情况进行全面总结,检查结果要形成书面报告上报集团公司储汇局。对检查出的问题进行梳理、归类,包括省内自查发现的问题,省际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分别从制度、系统、流程、人员等方面制定整改方案。

  网络之觞

  实际上,邮政储蓄之所以如此重视中间业务,与近两年来中间业务逐步做大,在储蓄银行内部利润贡献逐年攀升有着密切关系。

  一方面,储蓄银行网络目前正在负载越来越多的中间业务,而另一方面以邮政网点为基础的银行网络管理的脆弱性和操作性风险正成为监管者和邮政储蓄银行高层越来越关注的重要问题。

  在邮政储蓄银行开业仪式上,邮政储蓄银行行长陶礼明表示,截至2006年底,持有邮政储蓄绿卡的客户超过1.4亿户。而通过邮政储蓄和汇兑办理的个人结算金额超过2.1万亿元,在邮政储蓄投保的客户接近2500万户,占整个银行保险市场的五分之一。

  今年头两个月里,代理保险、基金、手续费、绿卡等中间业务收入增长非常迅猛。全国累计代理保险业务量上千亿元,同比增加约80%,实现手续费收入两个多亿,同比增长90%以上。而汇兑业务也保持了增长势头良好,异地交易规模继续扩大。国际汇兑业务继续保持同比高位增长,增幅接近5成。

  一位资深邮政储蓄银行人士告诉记者,总体来看,邮政储蓄收入结构调整效果显著。目前,邮政储蓄银行的盈利中,储蓄利差收入增长速度有所放缓,而手续费等中间业务收入增幅有了显著提高。

  然而与中间业务快速增长相对应的,是邮政储蓄变身银行后庞大分支网点在管理上所面临的各种问题。

  一位地方邮政储蓄人士告诉记者,以往,邮政储蓄是依托在邮政网络运行的二级单位。因此,尤其在农村和偏远地区的网点管理上也是地方邮政局实行分别管理,而不是按照银行的制度进行的垂直管理。这些地方管理者有的对银行业务管理方式并不了解,这就给目前的邮政储蓄网络带来了诸多隐患。

  最典型的问题是,有些网点由于财务管理上的疏漏,内部人员使用中间业务资金垫付其他款项和使用其他业务资金垫付中间业务资金,甚至曾经出现贪污和携款潜逃的恶性事件。

  一位监管机构人士也表示,邮政储蓄管理着全国数量最多、覆盖面最广的网点,对操作风险的管理一直是个重点和难点。随着业务范围不断拓展,特别是资产业务种类增加,相应面临的信用风险、市场风险加大,操作风险也会增加。

  邮政储蓄银行董事长刘安东在成立大会上曾明确表示,邮政储蓄银行要继续依托邮政网络优势,不断丰富业务品种,拓宽营销渠道,完善服务功能。要将银行建成资本足、内控严密、营运安全、竞争力强的现代化银行。

  如何有效和安全地利用邮政网络,或许是邮政储蓄银行开业后面临的第一个难题。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