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七家股份制银行共享网点资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8日 11:04 信息时报

  小银行不用排队,又结盟形同网点增加,形成新的优势。

  市场竞争往往偏向垄断。一方面,四大银行占据了网点的绝对优势,地理上的便利与排队的痛苦让市民进退两难。另一方面,处入弱势地位的股份制银行开始联手,共享网点资源。据了解,深发、招商、民生、光大、浦发、华夏、兴业等7家银行的广州分行今年2月份已签定跨行通存通兑业务合作协议,共同承诺实现彼此之间柜台的通存通兑和存款余额查询。这意味着,其中任何一家银行的储户一下子就多了6家银行网点供选择。业内人士评价指出,中小银行结盟打通存款业务快车道后,个别大银行常年排长龙办理业务的压力可望得到缓解。

  “通存通兑”暂不收费

  据介绍,储户只要持有7家签约银行任何一家的存折或储蓄卡,均可在7家银行的网点柜台办理跨行个人存、取款及查询等业务。只要柜台贴出“银结通”标志,市民都可前往办理业务。

  招商银行个人金融部副总经理谭业峥指出,7家银行“通存通兑”一方面给市民带来了方便,等于实现了一个大银行的网点数量;另一方面,对于小银行来说,也可以通过这样的服务增加客户,并带来大量中间业务的增长。

  至于跨行“通存通兑”是否收费,部分参与银行向记者透露,出于市场竞争的策略,暂时不收费,但不排除以后会收费。业内人士分析,7家股份制银行的网点资源加在一起仍不及一家国有大中型银行,所以仍处于市场弱势地位,应在收费方面尽量谨慎,以求短期内取得效果。

  网点虽少胜在不用排队

  目前,广州除了七家签约的股份制银行外,还有四大国有银行,中信、广发、交行3家股份制银行以及广州商业银行、广州农信社、

邮政储蓄等金融机构未加入跨行通存通兑的结盟行列。对此,有关银行负责人表示,个别中小银行之所以未加入,主要是受电脑系统所限,没有达到联网要求。而四大行未加入则是出于市场竞争的考虑,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各家中小银行网点资源分布不均,对“跨行通存通兑”一直分歧较大,四大银行占据了绝对的市场份额,为防止中小股份制银行搭“顺风车”,所以没有加入。

  大银行网点多但常年排队,新兴的股份制银行网点虽少但办理业务不用排队,如今又以结盟的新形态推出跨行通存通兑业务,不仅便利了储户,也有助于分流大银行的压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