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国开行助力民生领域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4日 15:22 金时网·金融时报

  加大对新农村、中小企业、低收入家庭住房等信贷投放

  本报北京4月13日讯 记者周萃报道 记者今天从国家开发银行获悉,今年以来,该行在稳步推进改革工作的同时,继续深入贯彻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以融资推动市场建设和规划先行,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融资支持。对民生领域中的新农村建设、中小企业、低收入家庭住房等贷款,占该行一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的五分之一。

  今年一季度,国开行严格按照核准的全年信贷规模合理把握贷款投放进度,均衡发放各项贷款,完成全年贷款余额新增计划的25.4%。该行向煤电油运以及农林水、通讯、公共基础设施等领域发放表内贷款957亿元,占全部贷款发放的71.9%;向西部和东北地区发放贷款438亿元,占全部贷款发放的32.9%,比去年底提高了2.7个百分点。

  国开行行长陈元指出,国家发展的战略重点正在转向民生领域,由于市场建设和信用建设的落后,银行在民生领域的服务存在着大量的市场缺失和空白。他表示,国开行要在民生领域继续发挥市场建设、信用建设的作用,把社会、公众和政府的热点转变为金融的热点,把市场的空白变成商业可持续的业务领域,使民生领域从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转变成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力和增长极。

  今年以来,国开行大力拓展对民生领域的融资支持,服务

和谐社会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截至3月底,该行累计发放新农村建设及县域贷款、中小企业贷款、微贷款、低收入家庭住房贷款、国家
助学贷款
、应急贷款等3300多亿元,其中新农村建设及县域贷款余额达2484亿元,比去年底增长38.8%。目前,该行累计融资支持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农户9.2万户,创造就业岗位71万个;建设65万套廉租廉价住房,惠及208万低收入人群;向131所高校的30万人次贫困大学生发放国家助学贷款;形成培训农民工26万人的培训能力。

  国开行今年继续加大风险防范力度,保持国际先进的市场业绩。该行严把项目入口关,根据不同类型项目的特点,制定和完善差别化的评审方法和标准,进一步提高评审质量,从源头上强化风险控制,同时引入社会监督机制,增强对基层业务的风险控制能力。截至3月底,该行资产余额23023亿元;当期和累计本息回收率分别为100.02%和98.39%;不良贷款率0.71%,连续18个季度保持在2%以内,不良贷款额和不良贷款率连续13个季度实现"双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