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角逐电子商务支付 中资银行争抢头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4日 01:38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邓妍

  中资银行与资金实力强、管理水平高、机制灵活、技术先进的外资银行同台竞技,再依靠传统经营方式已十分困难,将目光落在一种新的经营模式——电子商务上,或许是个好思路

  “考虑过利用网上银行或电子商务形式,来享受银行的便捷服务吗?”这几乎是目前中国各家商业银行都想向客户询问的问题。

  在北京,每天、每家银行的营业网点,几乎都有无数个人客户在排队等候,一项民间调查的统计结果显示,个人客户在银行营业网点办理一项业务的平均等候时间,高达80多分钟;同时,随着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企业客户业务的大量增加,也极大增加了银行营业网点的压力。

  一家商业银行北京分行的负责人针对这种现象近日告诉《财经时报》:“现在,中国已向外资全面开放银行业务,未来的竞争会更激烈,仅仅依靠营业网点多,难以与外资银行抗衡。”

  在他看来:“银行电子商务越发达,就越能削弱传统银行分支机构的作用,从而使银行对营业网点的需求量减少,达到优化机构和人员配置的目的。”

  浦发银行有关负责人同时向本报表示,越来越多的银行已逐渐认识到,只有加入到电子商务浪潮中来,才能获得更强的竞争力。

  电子商务:银行是最大受益者

  浦发银行这位负责人告诉《财经时报》,电子商务的发展,受益最大的是银行。

  这是因为,推进银行电子商务的发展,可以使得银行大量的业务在网点之外的各种电子化服务渠道中得到处理,从而有利于将有限的员工从烦杂业务中解脱出来,为客户提供高品质的服务。

  此外,以网上银行为代表的银行电子商务,也可以使客户不受时间、场所的限制,选择用自己方便和喜欢的方式办理业务。

  近几年,国内一些商业银行已经陆续推出网上银行及支付网关等与互联网紧密结合的金融产品,而这些产品,正是电子商务网站由单一服务网站向全程服务转型所迫切需要的。

  因此,众多网站纷纷与各家商业银行合作,推出适用于C类(个人客户)客户的C2C、B2C网上支付产品;以及适合于B类(企业客户)的B2B网上支付产品。

  比如,工行联合搜狐、腾讯、联众、云网、淘宝、盛大等50家国内电子商务企业等开展业务合作;农行与阿里巴巴签署B2B网上支付协议;招商银行也针对电子商务企业,推出“一网通4+3”电子商务综合解决方案;浦发银行则与阿里巴巴、浙江钢铁网、东方钢铁在线等国内知名网站,开始进行全面战略合作。

  要超群?就要有独到之处

  然而,这些合作背后的一个现实情况是,多数国内全国性商业银行虽然能提供面向C类(个人客户)客户的网上支付产品,可同时能提供B类(企业客户)客户的网上支付产品的银行却为数不多。

  “针对这种市场空白,浦发银行做出了一些改进,并成为唯一一家与国内最大的B2B电子商务网站——阿里巴巴成功合作B2B网上支付业务的商业银行。”

  这位负责人介绍称,浦发银行推出的B2B网上支付业务,不同于目前市场上一般的在线支付产品,除了具备基本的电子支付功能外,他们更多地考虑到如何与电子商务交易的全过程、与企业的内部财务管理制度的有效结合,如何实现交易资金流与信息流的紧密绑定。

  “在我看来,只有推出类似的企业客户服务内容,未来才能在竞争中占领先机。”

  据他介绍,在这一全新平台上,企业客户能感受到及时、完整、强大的信息查询功能,以及为适应不同类型的电子商务网站而设计的灵活接入方式,安全、快捷、多样的结算方式,为电子商务交易流程度身定制的商品撤销、商品退货等售后服务功能,为买卖双方的交易资金安全而加载的资金监管等功能。

  “这些功能几乎都是为企业客户量身打造,因此,我们也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企业客户熟悉和享受我们提供的服务。这同时也会为增强中资银行的竞争力,打下更好的基础。”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