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央行力推支票影像交换系统应用促区域经济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2日 08:57 金时网·金融时报

  报讯 记者周航报道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4月10日在天津调研时强调,要在京、津、冀、沪、粤、深支票影像交换业务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支票影像交换系统的各项功能,确保6月30日前在全国推广运行,以促进区域间的资金往来与经济发展。

  苏宁一行走访了天津市多家商业银行,考察了各金融机构对支票影像交换系统试点运行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了各方对支票影像交换系统的意见和建议。

  苏宁在调研中指出,由人民银行组织建立的现代化支付系统对加速社会资金周转,方便日常支付,以及对我国经济、金融的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现在大、小额支付系统、银行卡支付系统已在全国范围内得到有效的应用,支票影像交换系统已在六个省市进行试点,6月底前就要在全国进行推广,这将使我国现代化支付系统的功能进一步完善。苏宁强调,建设良好的支付结算环境需要人民银行、商业银行和社会各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人民银行要进一步加大支付结算体系建设力度,不断改善支付结算环境,建立能满足多种社会需求的多层次、多样化金融服务体系,促进区域经济交流与发展。

  对支票影像交换系统的推广应用,苏宁提出了六项具体工作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在全国推广支票影像交换系统的重要意义,

人民银行各级行和各商业银行要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
的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支票影像交换系统的建设作为一项提高全社会金融服务水平、更好地服务于广大企业和群众、维护社会金融秩序的重要工作来对待,妥善处理好商业利益和社会效益的关系。二是要有针对性地解决试点过程中出现的退票率较高的问题,人民银行和各金融机构要认真进行研究和分析,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加以解决。三是要改进查处机制、加大检查力度,人民银行要按照严肃纪律、科学分析、区别对待的原则加强日常监督和检查,督促每一个商业银行积极有效地开展工作,减少人为操作错误。四是要加强制度建设,各有关单位要结合天津及全国其他地区试点情况,统一各项制度,明确各项操作规范,确保支票影像交换系统按时在全国推广。五是要进一步加强培训和经验交流,通过前期试点,人民银行和各商业银行积累了很多成功的经验,探索出了一些行之有效的特色做法。人民银行和各商业银行要及时推广这些经验和做法,加强交流,互相查找不足、取长补短,探讨改进办法和措施,共同提高和进步。六是要进一步加强对支票影像交换系统的宣传力度,人民银行和各商业银行要采取多种形式,扩大新系统的宣传范围和影响,让社会各界都能自觉地参与到支票影像交换系统的建设和维护中,成为支票影像交换系统的受益群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