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谨防网银短信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 10:58 上海金融报

  记者 傅烨珉

  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发布的《2006中国网上银行调查报告》显示,2006年国内网上银行业务得到较大发展,使用人数较2005年大幅增长,总用户数已近4000万。但仍有60%以上的网民不敢使用网上银行。究其原因,乃是网银的安全性让广大用户担忧。

  现在,利用一些人对该业务不甚了解的弱点,不法分子实施网银诈骗的手段再度升级,那就是短信骗局。

  案发天津

  日前,天津南开区警方远赴湖南省,破获天津市首例此类案件,并端掉一个短信诈骗窝点。此案中,嫌疑人正是针对受害人对网银缺乏了解而作案,给人们敲响了警钟。

  前不久,天津市女青年魏某看中一套40万元的房产,但手头只有15万元现金。恰巧她接到一条手机短信:瑞丰信用担保公司为个人及中小型企业提供低息贷款,手续简便、快捷……急需用钱的魏某未加警惕,当即拨通“负责人”高某的电话,申请贷款25万元。

  高自称天津某银行南开支行经理,表示此笔贷款利息仅3%,但指标有限。经过一番“严格”的电话“审核”,他确认魏某符合条件,让其先在自己任职的某银行存入5万元保证金后再面谈。魏某认为存钱也是自己设密码,于是将钱存入。

  次日,魏某到该银行拨打高的手机,对方称不在行里,让她到柜台办理个人网上银行,以便划款。魏某对该业务不了解,高便叮嘱其勿向营业员透露开办网银的用途,并电话遥控其填写“申请资料”。不知不觉间,魏某将个人资料和密码泄漏了出去。

  其后,高某来电称有笔60万元的贷款,但不能分拆,问魏某能否先存30万元,加上已存入的5万元保证金,以便银行将60万元一次打入,相当于贷款25万元。魏某仍未起疑,又筹借30万元存入。谁知再查询时,35万元已被网上银行划走。魏某向高询问,对方不否认划款,称正在运作打入60万元,但需她再存6万元用来打点业务人员,以免去贷款利息。魏某终觉蹊跷,马上报案。警方立案查明,高某的手机号段属湖南省娄底市。在当地警方配合下,不日抓获嫌疑人高某,当场查获用于群发诈骗短信的手机60余部,及用于登录网上银行进行转账的

笔记本电脑

  自我“免疫”

  显然,上述这起案件除了说明不法分子的作案手段日渐“翻新”,作案心理日渐猖狂之外,同时也暴露出一些人对于网银业务不甚了解,加之自身麻痹大意,最终落入不法分子布下的陷阱。

  据了解,在以往的诈骗活动中,罪犯往往以短信方式套取客户相关账户信息,并通过ATM自动取款机将钱取走。而近两年,公安部门注意到犯罪分子开始利用短信,诱骗客户到银行开设网上银行账户,并通过短信、电话套取密码,再经网络将钱转走。常见诈骗形式包括:告知客户

银行卡被异地盗用,需签约网上银行,以设置网上报警系统;告知能办理银行无抵押、无担保或低息贷款,需签约网上银行进行验资;通过地下钱庄发放高息贷款等利润丰厚的投资项目,正在筹集资金阶段,需要客户存入资金,签约网上银行,以便办理网上验资,等等。

  显然,要防范该类案件,单靠银行堵截还不行。只有每位客户都增加金融常识,才能有效自我“免疫”。

  建行电子银行部有关人士表示,网上银行是一种新兴的自助交易渠道,银行做了精心的防范措施。除了传统密码,还有登录密码、交易密码及数字证书,这三项内容均由客户本人保管,银行不可能知道,除非客户自己泄露。而且这三项内容缺一不可,缺少其中任何一项都不可能发生对外支付、转账等交易。

  可见,尽管经媒体多次报道,如今多数人对

金融诈骗的防范意识增强了,但不法分子的诈骗手段也在升级。银行人士提醒,只要提高防范意识,一些被骗案件还是完全可以避免的。首先,各家银行都是通过其统一的客服电话(工行95588、中行95566、建行95533等)发送短信。若实在难以确认,可拨打各银行公布的统一电话银行号码进行咨询,或到相关银行柜台确认;其次,对可疑的语音电话或短信不要回应,应直接致电相关银行客服热线询问。同时,要注意保护身份资料、账户信息,而且在任何情况下,也不要泄露银行卡或网银密码。为确保资金安全,对陌生人“指导”进行ATM或网上银行转账要尤其谨慎,谨防受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