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银行可能承担跨行查询费 银联称不放弃收费权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 02:50 新闻晨报

  中国银联声称不放弃收费权利 各银行酝酿统一停止收费时间

  晨报记者 李强

  昨天,中国银联相关人士表示,中国银联此前向各会员银行下发的对跨行查询交易收费的文件至今仍然有效,目前并未考虑放弃该项收费的权利。这意味着,在向持卡人停收跨行查询手续费后,各家商业银行将很可能自行承担该笔支出。

  中国银联:不受叫停收费决议约束

  上周五,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公告,要求各会员银行于2007年4月20日之前,停止向持卡人收取人民币银行卡境内ATM跨行查询费用。至此,针对持卡人实行不到一年的跨行查询手续费被无限期取消。

  中国银联相关人士昨天表示,银联并不受中国银行业协会叫停跨行查询收费决议的约束,因此,向各家会员银行收取的跨行查询交易服务费目前不会被取消。据悉,中国银联并非中国银行业协会的会员单位。

  2005年,中国银联曾向各会员银行发出《关于收取品牌服务费、对跨境跨行查询交易收费以及调整跨境取现交易手续费标准的函》。根据该文件要求,自2006年1月1日起,银联将向各银行收取ATM跨行查询手续费,每笔收费大约为0.15元人民币。收费主要针对各类人民币信用卡、借记卡及相关的联名卡、提款卡等。此后,中国银联于2006年初又发文,推迟至当年4月1日征收跨行查询费用。

  银联表示,一直以来,跨行查询费只向发卡行收取。中国银联此前公开表态称,对银行卡ATM跨行查询交易收取一定费用,是符合市场经济有偿服务原则的。此外,各发卡银行会在对服务品质、成本高低、市场竞争状况、营销策略等因素综合考虑的基础上,自主确定收费标准,具体情况以各发卡银行正式公告为准。

  各大银行:酝酿统一停止收费日期

  银行业人士昨天指出,跨行查询费的收取时机不合适是这次收费夭折的原因之一,国内持卡人对市场经济有偿服务的理念还不能完全接受。但此次银行取消跨行查询费,绝不是外资银行进入所导致的结果。相关人士表示,“民意”是否真正代表“市场”发展方向,是值得考虑的问题。

  作为跨行结算服务的供应商,中国银联认为,在跨行结算交易上,银联及各商业银行投入了大量成本、开支以及日常维护费用,同时,跨行查询、取款等交易并不是银行业天然提供的服务。该人士称,银联的文件至今依然有效。

  在跨行查询收费被叫停之后,社会上对取消ATM跨行取款手续费的呼声又渐渐高涨。对此,银联及各商业银行表示,跨行取款涉及的问题相对要复杂得多,取消收费可能性不大。

  截止昨天,几家收取跨行查询费的商业银行还未公布停止收费的具体时间。据知情人士透露,工、农、中、建、交几家大型银行正在商讨取消跨行查询收费的具体日期。这几家银行计划统一时间取消收费,同时,停收时间应在中国银行业协会规定的限期(4月20日)之前。

小调查

您是否会因为收费不得不去发卡银行ATM查询:


无所谓

您认为跨行查询费停收的原因是:
外资行进入,竞争压力加大
银行服务态度转变
收费确实存在占用ATM系统资源
其他原因

如果外资银行可以发卡,您首选:
继续使用国内银行卡
可能会用外资银行卡
不好判断

    相关专题:

    银行卡ATM境内跨行查询费叫停

    相关文章:

    笑看公共理性压迫下的银行卡跨行查询费叫停

    跨行查询费叫停市民叫好 跨行取款手续费难取消

    深圳银行尚未停收跨行查询费 总行尚无正式通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