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跨行查询收费本月20日前终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 08:58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赵红梅北京报道饱受争议的银行收取跨行查询费一事终于有了说法,在银行卡ATM跨行查询费实行10个月之后,4月6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叫停了“银行卡跨行查询费”。银行业协会各会员银行从即日起,原则上于本月20之前,开始停止向持卡人收取人民币银行卡境内ATM跨行查询费用。

  自从2006年6月起,中国银联及交通、工商、建设、中国银行等主要银行宣布收取

银行卡ATM跨行查询费以来,反对的声音就不绝于耳。尽管银行方面辩称是因国际惯例、跨行查询成本等由,但仍遭到专家学者与公众的质询,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五十余名
人大代表
联名建议取消跨行查询费也成热门话题。

  银行业协会负责人表示,ATM跨行查询业务确实存在占用ATM系统资源,影响各银行加大ATM设备投入积极性的问题。对银行卡跨行查询收取一定费用,是商业银行根据经营成本变化采取的一种市场化经营方式,与目前的《价格法》和《商业银行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并无抵触。

  不过,考虑到当前仍有相当多中低收入群体,为减轻持卡人负担,各家商业银行表示同意免费向持卡人提供人民币银行卡境内ATM跨行查询服务。至于持卡人查询涉及的各银行ATM投入成本问题,由各银行之间按市场原则自行协商解决。

  中国建设银行研究部高级副经理研究员赵庆明认为,跨行查询费的取消是消费者和银行博弈的结果,我国银行卡使用率并不高,取消收费从长远来看,有利于银行卡普及和发展,对双方都有益。至于持卡人查询涉及的各银行ATM投入成本问题及小银行“搭便车”,可由各银行之间按市场原则自行协商解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