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职员的彩铃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8日 15:43 经济观察报

  程志云/文

  当你给一个在银行工作的朋友打电话的时候,很可能会很惊讶地发现,他原来那个古怪搞笑的手机彩铃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整套银行家们“自我吹嘘”的广告说辞。

  这种过去只在IT业流传的低成本行销策略,越来越多地被银行业使用。

  北京某银行的员工说,按照分行办公室的要求,员工手机统一配置的彩铃每隔几周就会配合银行的宣传计划进行调换,用于播放本行的广告或者新产品介绍。

  这显然是银行家们有意为之。目前,竞争日益激烈的零售银行不仅需要有花样翻新的产品,还要有渠道让所有人都知道银行在卖什么。“有时候,我们甚至自己也会拨一下,听听

零售业务部或者卡中心又搞出了什么新花样。”这位银行职员开玩笑说。

  招商银行的各个分行、理财中心和信用卡中心都使用彩铃。这家银行是最早用彩铃来做企业形象宣传的银行之一。为了不让听电话的人感到枯燥,招商银行通常会使用那些听起来非常轻松,并且能够广为流传的音乐。铃声每个季度都会进行更换,银行举办重要活动或者有重要产品发布时,他们也会利用彩铃进行发布和推广。

  目前,中国大多数股份制银行都在自己的分支机构使用企业彩铃了。不仅是手机,彩铃还应用于普通的单位座机上。少数国有银行支行也开始用彩铃装备自己的员工了。一位银行信用卡部人士说:“有时候,我会故意晚几秒钟接电话,让客户把我们行的宣传歌听完再开始谈业务。”

  一家股份制银行至少会有上万的员工,每个人的亲戚、朋友和电话联系的客户要上百人,他们都会通过手机进行沟通。也就是说,至少有上百万人都会知道你的银行和你正在做什么,这种影响力不可小觑。

  一位手机营销专家说,银行家们发现,彩铃的宣传效果很不错。但是上述银行信用卡部的人士说:“很多人都不会把它听完,而且很难评测它的效果,因此,彩铃并不适合用来发布新产品。不过它是企业宣传很好的辅助手段。”

  银行职员的彩铃声多少透露了中国银行业竞争的激烈程度。现在各家银行的产品内容都差不多,拼的就是营销。四大国有银行在营销上反应稍慢,但他们有网点优势,名字深入人心;外资银行产品创新能力强,品牌信用好,服务好,对国内的富人阶层具有独特的吸引力;相比之下,国内的股份制银行需要更有效地让客户了解自己。

  从去年开始,一些专业营销公司已开始把目光瞄向银行业,为银行开辟更多的营销渠道。一位手机广告商说,除了企业彩铃服务以外,他们还在为银行提供

理财产品的短信发布和针对3G手机的订购信用卡的服务。

  这些广告商拥有庞大的数据库,可以通过技术区分手机终端用户的性别、年龄段以及其他方面的特征,并针对银行信用卡和理财产品的特点,锁定目标人群进行精准营销。不少银行对此非常感兴趣。

  网络和手机这样的新渠道拥有传统媒介不能媲美的优势。它的到达率很高、成本低、速度快,一天就可以覆盖所有区域,而且针对的客户群更加精准……这些都是传统媒体做不到的。

  而且,彩铃的功用不只是产品营销。一位招商银行的工作人员说:“企业彩铃本身也会给银行的营销人员带来一种集体认同感,让他们更容易进入角色。”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