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对垒外资银行 中行力挺私人银行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 09:05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姜业庆

  “尽管外资法人银行的人民币本地业务尚需验收方能开张,但是,中资银行应该未雨绸缪,及早在零售业务领域做足文章,特别是零售银行领域的高端市场,也就是中国银行正在展开私人银行业务领域”。4月2日,值4家外资法人银行在中国正式开业之际,中国银行个人金融部总经理岳毅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20%的高端客户带来80%的收入,这是银行界的‘二八定律’,而私人银行业务锁定的客户又是高端中的高端,是银行的重要利润来源,如汇丰银行的私人银行业务的收入已经占其全部利润的1/4。”作为中国银行的个人金融部总经理,又七下英伦的岳毅非常明白这一点。

  3月28日,中国银行私人银行部在北京朝阳和上海浦东正式开业,标志着中国银行全方位进入了零售银行领域的高断市场。岳毅解释,中国银行私人银行业务是中国银行与RBS(苏格兰皇家银行)合作在国内率先推出的一项新的银行服务,它以个人高端客户为服务对象,按照国际一流私人银行的运作模式,为客户提供私密、专享、创富、高品质的私人银行服务。

  据悉,私人银行业务的服务对象是个人金融资产在100万美元以上的客户。中国银行私人银行业务客户可享有:高素质的专属私人银行家及投资专家提供的服务;根据客户风险承受度和金融需求,度身定制的世界级创新投资产品;世代规划、教育、税务和

房地产等领域的专业服务;对国内法规环境变化的深度诠释;专属、尊贵环境中开展的私密银行服务;VIP卡让客户享有实用、专属的增值服务;专属讲座和活动以提高客户对全球市场的了解并提供与其他高端客户交流的机会。

  “如果不占领这块市场,就会被外资法人银行抢占”,岳毅说,根据美林集团和凯捷咨询发布的《2006年全球财富报告》:中国富裕人士拥有100万美元以上资产的个人人数达到32万,富裕人士的财富总额为1.59万亿美元,人均财富为500万美元,位居亚太地区第二位,而且其每年都以20%—30%的速度在递增。正是这些“新富阶层”对私人银行业务存在着巨大的潜在需求,他们也成为了中外资银行竭力争取的对象。

  岳毅告诉记者,一大批富裕人士急需打理好自己的财富,需要一对一的专业顾问来提供决策所需要的独立见解,即专属的财富管理解决方案。而目前国内商业银行大多处于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银行个人业务分为三个阶段,即个人

理财业务、财富管理、私人银行业务),而中行目前推出的是处于第三阶段的私人银行业务。

  从概念上来说,私人银行与财富管理有5大区别:准入标准不一样,要远高于财富管理,以中行为例,私人银行的准入标准是100万美元,而财富管理只有50万元人民币;负责理财业务的人员不一样,从事财富管理工作的人员是理财经理,而从事私人银行业务的是私人银行家;产品服务不一样,私人银行对一个人就可能定制一个产品,而财富管理至少是对一类人;服务渠道不一样,私人银行比财富管理更私密珍贵,全都是一个个单独的房间;提供的服务不一样,私人银行所提供的是“1+1”的服务,即一个私人银行+投资顾问,而财富管理则是由理财经理提供一对一服务。

  岳毅认为,中行私人银行所涵盖的服务内容与现有商业银行所提供的服务有着本质的区别。首先,它拥有高素质专属私人银行家及投资顾问专家,了解客户的目标、迫切需求、风险的接受程度,进而根据客户风险承受度与金融需求,为客户制定专属的财富管理解决方案,并度身定做世界级创新投资产品。

  “眼下我们共提供了12款产品,既包括大家熟知的新股申购信托计划、资产管理计划,外币结构性

理财产品,还包括现在市场上不多见的金融股权投资计划、贵宾个人综合融资额度产品等。”岳毅坦陈,在同等风险条件下,中行私人银行的产品有更好的收益率;同等收益率下,其产品又有更优惠的费率。

  据悉,在中行私人银行推出之际,花旗集团新任命了资深银行家梁伟文为集团私人银行亚洲地区总裁,全面加强在中国的私人银行业务。瑞银集团和渣打银行均表示,计划不久在中国开设私人银行机构,主要服务对象为国内高端客户。而法国巴黎银行早在去年就已经在中国内地推出私人银行业务,德意志银行的高端私人业务也在上个月在上海和北京推出。

  不过,以中国银行等为代表的国有银行和外资银行之间的竞争还远远没有结束。

  “中国银行正在考虑设立自己专门的私人银行”,有业界的人士提醒记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