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唐双宁:城商行在四个方面取得长足进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 09:12 金时网·金融时报

  本报北京4月2日讯 记者韩雪萌报道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日前在2007年中国金融市长年会上指出,城市商业银行作为地方性金融机构,近几年来,在监管部门的积极推动下,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化解历史风险成绩显著,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支持经济和社会发展卓有成效。

  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城市商业银行是上世纪90年代在城市信用社的基础上组建的,在员工素质、管理能力、治理水平、风险状况等方面存在先天的不足。今天,在地方政府的支持和自身努力下,城市商业银行已今非昔比:资产总额快速增长,已从2000年的7000亿元增加到现在的2.6万亿元;盈利能力大幅度提高,在加大风险拨备力度的同时,税后利润增幅已连续七年保持在35%以上,年度利润从2000年的13亿元提高到2006年的181亿元;在113家城市商业银行中,已有97家向社会公开披露信息;安徽、江苏两省城市商业银行实现了省内联合重组,上海、北京、大连、宁波等城市商业银行开始陆续走出原有的地域,寻求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化解历史风险成绩显著。近几年来,在监管部门的积极推动下,地方政府发挥城市

商业银行主要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作用,为化解城市商业银行的风险做出了不懈努力。通过有效资产置换、剥离
不良资产
以及政府注资等多种方式,城市商业银行的历史风险得到有效化解,风险状况得到明显改善。五年来,全国共有59家城市商业银行累计处置不良资产700亿元;31家城市商业银行获得了地方财政注资100亿元。

  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在化解历史风险的同时,城市商业银行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积极学习和借鉴国际优秀银行的先进理念、先进技术和先进经验,通过股权合作和战略合作,努力提升自己的风险管理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目前,已有上海、北京等9家城市商业银行成功引进了境外战略投资者,通过“引资”实现了“引智”、“引制”、“引技”、“引才”。

  支持经济和社会发展卓有成效。在有效防范和化解风险的同时,城市商业银行根据地方经济特点和自身优势调整市场定位,服务社区,服务市民,为城镇经济和中小企业提供便利的金融服务。截至2006年末,城市商业银行贷款余额为1.4万亿元,其中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占70%以上,共对20多万户小企业进行了授信。一大批城市商业银行利用其地域上贴近城镇、贴近郊区的特点,积极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在推动以城带乡、以工促农、促进经济增长、缓解就业压力、方便群众生活、保持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