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外资银行角力人民币零售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 03:11 第一财经日报

  首批外资法人银行昨开业、确定网点扩张目标、锁定中高端客户……

  韩圣海

  昨日,汇丰银行、渣打银行、东亚银行和花旗银行4家首批改制外资法人银行在上海正式开业。外资银行人民币零售业务将随之“破冰”,而外资银行零售业务的角力也将悄然展开。

  力争网点年内翻番

  外资银行最显著的扩张是网点数量。

  “我们目前拥有35个网点,其中包括14家分行、21家支行,是内地分行网络最大的外资银行。今年我们希望增设大约30个新网点。”汇丰银行(中国)董事长郑海泉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花旗(中国)董事长施瑞德称:“今年花旗的网点将从16家增加至30家。”

  渣打银行(中国)行政总裁曾璟璇则表示,在监管机构验收并确认的前提下,渣打将计划把内地的分、支行数目在年内增加到40家。目前,渣打在内地14个城市已经拥有22家分支机构。

  “东亚银行的目标是到2010年在内地开设100家营业网点。” 东亚银行(中国)副董事长陈棋昌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

  锁定中高端客户

  尽管人民币零售业务尚未正式上路,但汇丰、渣打、东亚和花旗4家银行基本上都已将目标客户锁定为中高端。

  汇丰(中国)个人金融业务总监郭霭玲昨日向媒体介绍,汇丰将自己日后的人民币客户划分为“卓越理财客户”和“非卓越理财客户”两类,但更侧重提供“卓越理财”服务。“卓越理财客户”的所有账户月内日均总余额不低于50万元(人民币,下同)或等值,可免费享受服务,如果达不到这个标准,将收取管理费;“非卓越理财客户”的所有账户月内日均总余额不低于10万元或等值,可免服务月费,达不到标准的将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

  渣打(中国)方面称,其主要目标客户为日均存款余额为1万美元的客户。

  花旗(中国)昨日没有明确公布其标准,但施瑞德明确表示:“花旗不会走低端路线,做所谓的1元开户,毕竟花旗在内地的分支机构和人员数量均有限,我们要保证服务质量。”

  东亚(中国)是昨日开业的4家外资银行中稍带“草根”色彩的一家。该行行长余学强告诉本报:“我们对于人民币零售业务有一个推广期,推广期内东亚银行暂不会设门槛,但一些分、支行如杭州分行则会有5万元的门槛。”

  人民币零售业务就绪

  外资银行已为人民币零售业务这一未来竞争做足“提前量”。

  郭霭玲透露:“经过监管验收许可后,马上可以向本地居民提供广泛的人民币业务。由于目前网络和资源有限,汇丰将侧重提供‘卓越理财’、一对一的专属服务。一旦开始向本地居民提供人民币业务,汇丰将推出人民币存款、外币存贷款、人民币支票、人民币外币住房按揭贷款等。”此后,经监管机构核准,并配合相关市场准入条例颁布后,汇丰会逐步推出借记卡、

信用卡和人民币投资理财等业务。

  余学强则对本报表示,东亚银行将首先推广人民币储蓄业务,希望以此为基础逐步推出房贷、

人民币理财、人民币借记卡等业务。

  施瑞德昨日也表示,花旗已做好相应准备,花旗有很多人民币零售产品如人民币储蓄、按揭贷款、人民币借记卡等。本报摄影记者/任玉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