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转让抑或定向增发 平安并购华夏银行两个猜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 15:4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陈恳 苏江 上海报道

  失手广发银行之后,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1318.SH,2318.HK,下称“平安”)一直在寻找一个拥有银行全国牌照的“猎物”。

  近日,监管部门人士告诉记者,平安可能通过定向增发的形式成为华夏银行(600015.SH)的第一大股东,相对控股这家老牌的上市银行。

  这一传闻不胫而走,似乎已经引发了华夏银行股价波动。3月28日,华夏银行的当日涨幅达到7.82%,出现异动。3月30日,华夏银行收于11.22元,微跌1.75%。

  但平安新闻发言人3月30日在接受记者查询时对此传闻予以否认。他表示平安目前阶段没有有关银行的战略性投资。并称出于对银行业前景的看好和改善保险资金资产、负债匹配的需要,包括平安在内的各保险公司都在积极进行银行股权的财务投资。而华夏银行办公室一位人士则表示不予置评。

  两个版本的并购路径

  平安并购华夏银行,市场流传两个版本。第一个版本是平安通过二级市场,以及购买华夏银行第二大股东(山东电力集团,持股8.15%),以及第三大内资股东(红塔烟草集团,持股7.13%)的股权,实现对于华夏银行的控股。

  一位前红塔集团的管理人士向记者确认,平安的确曾经和红塔集团沟通过类似的事宜。

  但银河证券近日发布分析简报,有研究员对这一方案操作的可行性提出质疑:“通过二级市场要约收购,成本太高,可操作性差;通过收购‘小非’(一般法人股股东)股权的可能性亦不大,华夏银行与2006年6月完成股改,小非持股今年6月开始可陆续上市流通,此时转让股权并不合算;另外小非转让还需要和大股东商量。”

  但是,记者获取的另一个版本则显示操作路径已发生变化,平安入主并非真无可能。

  一位监管部门人士称,平安可能通过定向增发获得华夏银行的相对控股权。华夏银行现有股本是42亿股,第一大股东为首钢总公司,持有4.28亿股,持股比例为10.19%,平安要做第一大股东,须认购超过4.28亿股的股份。

  对于这一说法,华夏银行一位管理人士既不承认,也不否认。而另外一位董事则坚决否认这种说法,并称这是平安“一厢情愿”。

  华夏银行去年发行了20亿次级债,去年年末该行资本充足率为8.3%,由于次级债务将逐年递减计入附属资本,华夏银行亟须补充核心资本以维持未来的资产扩张。

  据该行股东人士介绍,自2006年下半年,华夏银行已委托某投行设计了一个配股的方案。但由于老股东未能达成一致而搁浅。

  该投行一位人士透露,“近期方案可能会调整。”前述华夏银行的管理人士确认,配股的方案已经放弃,改为定向增发。这位人士称,4月3日华夏银行将召开股东大会,定向增发是需要讨论的一个重要内容。

  股东障碍

  平安能否得到第一大股东首钢总公司等老股东的支持,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首钢总公司一位高层透露,目前公司董事会尚未讨论过平安洽购华夏银行股权。由于首钢在战略上亦有意加大金融投资,向平安拱手让出第一大股东的可能性仍然存疑。

  此外,华夏银行的第四大股东德意志银行,也是关键一环。东方证券认为:“目前境外战略投资者的持股比例为13.98%(包括德意志银行等三家境外公司),获得董事会一席。按照协议,德意志银行有望在今年再获一席。”

  在旁观者看来,华夏银行合乎平安的需要。平安旗下的深圳市商业银行和平安银行分别是深圳和福建的地方性银行,没有全国性牌照。上述监管部门人士说,平安欲在短时间内突破银行布局,肯定需要全国性商业银行牌照。一般途径无非是申请与收购。前者由于不确定性和时间上的因素不太可行;而可供收购的机构已所剩无几,华夏银行应是较有可能的一个选择。

  根据华夏银行的年报,截止到2006年年底,该行营业机构总数增至266家。在其披露的《2007年年度财务预算报告》中,华夏银行制定了今年的经营目标:资产总额达到5340亿元,比2006年增长20%,不良贷款率控制在2.7%以内,预计实现利润达到29.5亿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