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银监会出台农村信用社不良资产监测和考核办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 03:03 第一财经日报

  农信社非信贷资产纳入监测范围

  霍侃

  新出台的《办法》基于贷款五级分类对农信社不良资产进行监测和考核,由静态监测变成动态监测,由关注账面价值变成内在价值的计量

  银监会日前出台《农村信用社不良资产监测和考核办法》(下称《办法》),其监测和考核的不良资产包括按照《农村合作金融机构信贷资产风险分类指引》、《农村合作金融机构非信贷资产风险分类指引》等确定的标准和程序划分的不良信贷资产和非信贷资产。

  四川银监局合作处一位人士说,《办法》把对不良资产的监测和考核范围扩大了,过去的监测重心是四级分类制度下的不良贷款,现在从不良贷款扩大到了全部资产。

  上述四川银监局人士说,贷款是农信社所有资产的主要部分,但不是全部,农信社的资产还包括现金、投资、票据、拆借、应收款项、抵债资产等多种,所有资产中贷款大概占55%至60%。而江苏银监局一位人士也认为,完整的农信社资产包括信贷资产和非信贷资产,固定资产、应收款、抵债资产、无形资产和递延资产等非信贷资产都有可能产生损失。

  过去几年,监管机构对农信社不良贷款的监管主要有两个指标,一是不良贷款余额下降,一是不良贷款占比下降。

  《办法》则指出,不良资产考核指标体系包括资产质量指标和贷款迁徙率指标。其中,资产质量指标包括不良贷款比例、不良贷款比例变化、不良贷款变化额、不良非信贷资产比例、不良非信贷资产比例变化、不良非信贷资产变化额等多项指标。非信贷资产分析将重点关注投资、待处理抵债资产、应收款等的变化情况。

  上述四川银监局人士指出,《办法》的另一变化还在于,基于贷款五级分类对农信社不良资产进行监测和考核,由静态监测变成动态监测,由关注账面价值变成内在价值的计量。

  国内商业银行于2003年开始推行贷款五级分类制度,但是农信社一直沿用“一逾两呆”的四级分类法。去年2月22日,银监会正式启动农村合作金融系统全面推行贷款五级分类工作。

  新出台的《办法》就是在五级分类的基础上对不良资产进行监测,其贷款迁徙率指标分析各类贷款形态之间的迁徙转化情况,重点分析向下迁徙的原因,包括正常贷款迁徙率、次级类贷款迁徙率和可疑类贷款迁徙率等指标。

  上述四川银监局人士认为,新监测和考核办法避免了简单地按照贷款合同的约定时间计量风险,考虑了商品市场、股票市场、债券市场、货币市场甚至自然灾害等外部变化因素对信贷资产和非信贷资产的内在价格产生影响,要更科学、全面。

  江苏银监局上述人士也认为,新考核办法要求农信社在资产质量准确分类的基础上逐步规范,最终目的是对农信社的监管标准要与其他商业银行统一。

  此外,《办法》对不良贷款的监测和考核将实行“新老划断”,新贷款是指2007年1月1日以后发放的贷款。资产质量指标中特别增加了“新发放贷款形成的不良贷款余额”和“新发放贷款不良率”两个指标。

  《办法》还指出,对新增不良贷款,特别是当年形成的不良贷款,监管机构应直接或责成被监测机构逐笔查明原因,落实责任,被监测机构要予以整改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四川银监局上述人士对“新老划断”的办法表示赞同,他说:“新老之间不划分清楚,难以落实经营管理责任和监管责任。”

  该人士还认为,《办法》对农信社的影响非常大,是理念、方法的变化,对农信社要求更高,对观念、知识结构以及风险因素的计量和评估都是全新的要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