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农信社不良贷款考核将新老划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 02:3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苗燕

  近日,银监会下发了《农村信用社不良资产监测和考核办法》,针对农村信用社不良资产余额大、占比高的实际情况,将农信社的不良资产问题列为近期的主要风险和监管重点,特别强调了要对新、老不良贷款实行划断考核。

  《办法》指明:“不良贷款比例和不良非信贷资产比例排前三名的地区或机构;连续三个月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非信贷资产余额不减反增,以及不良贷款比例和不良非信贷资产比例不降反升的地区或机构;以及当年新增不良贷款和新增不良非信贷资产居前三名的地区或机构”,将成为各级监管机构直接监测的重点。

  《办法》在提出了全面综合监测考核的基础上,强调了要对新、老不良贷款实行划断考核。对2007年1月1日以后新发放贷款所产生的不良贷款,要专门分析其形成的内外部原因。此外,对当年新增不良贷款,监管机构要直接或责成被监测机构逐笔查明原因,落实责任,被监测机构要予以整改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将结果报当地监管机构。

  《办法》要求,各级监管机构应采取有效措施对农村信用社

不良资产及管理情况进行考核。

  有效的措施包括:建立不良资产考核的工作制度和考核评价体系,明确不良资产考核的工作部门和岗位人员;从纵比、横比两方面对被考核农村信用社不良资产及管理的进步度做出考核评价;建立不良资产考核指标体系,按风险分类对不良资产进行考核;将不良资产考核结果作为重要事项纳入法人机构综合考评体系,并作为对高级管理人员进行考核的重要依据;将不良资产考核结果及时向被考核单位通报,并提出相应的内控管理和风险化解的工作目标和措施要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