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银香港60亿进军内地 南洋商行成为布局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 16:0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于晓娜 香港报道

  中银香港(2388.HK)的业务线条越来越明晰。

  3月22日,中银香港副董事长兼总裁和广北告诉记者,中国业务仍是该行的重点进军领域,而中国业务当中,又将倾力扶持旗下全资子公司南洋商业银行的内地战略。

  换言之,中银香港在成为中国银行集团海外旗舰的同时,南洋商行则又充当了中银香港的内地旗舰。

  这是一个颇为有趣的“迂回”架构。

  在同一天的下午,中国银行(601988,3988.HK)董事长肖钢在业绩会上,这样形容中行与中银香港内地业务的布局:“中国银行与中银香港存在互补的战略性意义。双方的客户及市场定位不同,故共同发展的同时,不会存在互相竞争的情况。”至于中银香港以南洋商业银行拓展内地市场,他认为内地市场庞大,加上中国银行面对境外及内地同业竞争,透过与中银香港客户互相介绍、信息共享,反而有协同效益,有利强化集团的竞争力。

  在中银香港的业务扩张版图当中,有两个重点。

  其中,香港作为该行的“大本营”,中行集团内部已经有明确的说法,即“中行在香港的商业银行业务,要明确以中银香港的品牌进行”,和广北称。

  而业界多有质疑的大举进军内地的做法,则恰好是中银香港的另外一个增长动力。

  南洋商行在这一布局当中,角色至关重要。

  “南洋商行这个品牌在内地很有名,是首批到内地的外资银行。今后我们在内地的业务,将会统一用南商行这个品牌,同时可以避免客户对中国银行和中银香港两个相似品牌出现混淆。”

  “我们今后将大幅增加内地的资源配置,尤其是资本金方面,为了支撑快速发展,我们计划将内地的资本金增加至60亿元。”和广北称。

  他没有具体透露60亿的资本金扩充具体将在南洋商行、中银内地分行以及集友银行之间如何分配,但他多次强调,今后内地的扩张,将“以南洋商行为主”。

  目前,根据该行的内地战略,南洋商行将申请注册成为当地法人银行,据和广北透露,今年1月,该行已经递交内地注册申请。

  和广北称之为“双线并进”策略是:南洋商行将进军全面银行服务,同时偏重零售银行,而中银内地分行和集友银行则继续以外资行的身份存在,主攻企业银行及外汇业务。

  他坦陈,在内地扩张的过程中,南洋商行与母行的竞争不可避免,但预计是“小范围”竞争,因两者的产品定位和客户群有所不同,南商行的产品相对“成熟”,因此从中行集团的角度出发,适当竞争以及产品输入都是有利的。

  目前,中银香港、南洋商行、中行之间已经建立客户转介机制,今后将继续加强该机制。

  (本报特约记者罗绮萍对本文亦有贡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