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7农行谋求形象转型 投资1亿整体改造网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 08:0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07农行谋求形象转型投资1亿整体改造网点

  厉国民对农行四川省分行的未来充满信心摄影程启凌

  2007年,农业银行面临整体改制,中外资银行也将跨入全面交锋时代。在这样一种背景下,作为全国农行的一个缩影,四川分行将何去何从?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近日采访了履职近一年的农行四川省分行行长厉国民。

  元旦刚过,细心的市民发现了一个让他们感到有些惊讶的现象:农行变样了。当时,农行四川省分行根据成都 “休闲”的城市特点,成功策划了一次金穗卡的“耍卡”营销活动,无论从外在形象还是活动本身,都给人一种从未有过的时尚和靓丽。紧接着的新春到来,从成都市到遍布全省的1281个农行网点又以齐刷刷的“火树银花”色调、“农行伴你行”为主题的网点包装亮相于广大市民。

  要建四川最大最优零售银行

  经营利润30.56亿元,位列全国农行第六;各项存款、贷款总量居全省同业第一;中间业务收入7.43亿元,同比增长30.8%……看着这张出炉并不太久的2006年成绩单,厉国民向记者抛出了一句话,“我们要建全省最大、最优的零售银行,这是四川农行的战略目标。”

  说这话时,他有足够底气。1281个营业网点、2.6万多名员工、2000多万张

银行卡,这些都是同业不能比的,再加上近30年来农行形成的品牌优势,给了厉国民十二分信心。在四川农行办公大楼的第一层,贴着2007年的经营目标:存、贷款分别增加280亿元和170亿元,中间业务达到9.8亿元。据介绍,中间业务将占到总收入的15%,比2006年增加3个百分点。

  “但我们也有不足之处。”厉国民清醒地认识到,农行网点很多,但标志性的网点却相对较少,在服务功能上也存在一定程度的差距。为改变这一现状,四川农行准备在全省大中城市打造一批旗舰网点、精品网点和特色网点,“今年,我们计划安排1亿元资金对网点进行整体改造,同时增设200台ATM和20个自助银行网点,优化布局,提升整体服务水平。”据说,前不久,该行已一次性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开辟了3处贵宾休息室,这在同业中也都是少见的。

  正制定准事业部制试行方案

  面向“三农”、整体改制、商业运作、择机上市,这是在今年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对农行股改提出的明确要求。

  “体制上的改造,必须依赖于内部机制改革和流程再造,探索与股份公司相适应的资源配置机制、组织架构、管理体制等。”说到股改,厉国民认为,就是要将以前的块状化管理转变为条线管理,“这有助于风险控制和成本核算。”

  在农行的改制计划中,我们了解到,他们正积极探索推进准事业部制,目前正在制定对银行卡部、国际业务部、保险代理部的准事业部制试行方案。

  厉国民称,试行准事业部制,正是在适应整体改制下先走一步,“就四川而言,就是先对银行卡业务这一条线进行单独核算。”据称,银行卡部以前是四川省分行的一个业务部门,从2003年率先在全国银行业中实行管营合一的银行卡管理模式,实行准事业部制后,则变成了一个经营部门,进一步加大市场营销力度,同时兼顾部分管理职能,“这也有助于它把经营效益与资源配置很好结合起来,激发员工们的创造活力。”

  此外,该行还组建了大客户服务中心,加大对系统性、集团性重点客户的营销与服务,并准备设立专门的审贷中心,进一步规范和提升信贷运作质量。

  与村镇银行之间是互补关系

  3月1日,全国首家村镇银行在四川仪陇挂牌,一种全新的小型金融机构正式进入村镇地区。开业当天,就吸引了附近40多位村民赶来存款,累计达10多万元。紧随其后,拥有众多网点的

邮政银行、农村信用社等也将步其后尘,加大对农村地区(包括县、乡)的营销力度。

  我们手上有一份数据:截至2006年末,四川农行65%的存款和55%的贷款都来源于农村地区,“从总的资产量上比较,农村仍然是我们最大的一块市场。”面对新进来的村镇银行,厉国民向记者表示,“我们之间的定位不同,是一种互补关系。”

  据称,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要建立完善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农业银行的定位是面向“三农”,也就是主要为现代农业、农村经济和

农业产业化服务,“我们的客户更多都是当地的龙头企业。”而村镇银行不同,它主要是为个体工商户、农户等提供一些小额信贷服务,两者正好有互补作用。

  虽然坚持认为村镇银行与农行之间是一种互补关系,但它的进入,还是引起了厉国民的高度重视。记者得到确切消息,农行四川省分行近日已组织了一批人专程赶赴仪陇,调查村镇银行在当地的经营状况。

  本报记者 杨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