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资行开业当天不能存人民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 08:53 东方早报

  汇丰、渣打、花旗、东亚等首批4家外资法人银行日前拿到银监会的开业批文。居民何时能去外资银行存人民币,外资银行是否设起存金额,以及如何收取账户管理费或年费,成为储户关注的焦点。

  业务都需银监局批准

  早报记者昨日再次多方求证,发现尽管4家外资法人银行都力争在下月初开业,但届时除了去年底放开的100万元以上定期存款业务外,外资银行仍无法在开业当天推出面向本地居民的其他人民币业务。

  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筹)副行长孙敏杰告诉记者,“获准开业的批文并不意味着下月初子银行开业时,东亚能立即开展人民币业务。”孙敏杰指出,东亚在各地的分行需向当地银监局递交国内公民人民币业务申请,待银监局验收通过后方可迎来本地储户。

  一位业内人士也向记者强调,“本地居民在子银行开业当天即能存钱”的说法存在误解,“变身‘本土外资行’后,外资银行可以开展觊觎已久的本地居民人民币业务。但每一项业务,都需要外资银行各分行向所在城市的银监局提出申请,获准后方可进行。”

  该人士指出,人民币零售业务牌照的申请,快则一两周,慢则两三周。从时间表看,首批外资银行下月底前应能开展该业务。

  一元钱也能起存

  由于存款利率须向中资银行看齐,外资银行为了吸引本地居民,纷纷表示在开张伊始不会为储户设“门槛”。

  渣打银行有关人士昨日向记者强调,渣打将不对本地居民的人民币存款设“起存线”门槛,以吸引本地储户。

  东亚银行中国业务主管余学强前日也表示,该行没有门槛,1块和100块都能去东亚存,“假设客户只存100元,很可能是先来体验一下,若满意的话,接下来很可能把其他银行的存款转过来。这样我们就能吸收到潜在的存款。即便他只存100元,我们的良好服务也是一个好口碑,能吸引其他客户。”

  余学强预期,未来一两年内,东亚银行的本地居民储蓄将占到东亚银行总的人民币资金来源的10%~20%,“5年内达到75%的贷存比监管指标应该没有问题。”

  一资深外资银行业人士对记者指出,银监会为外资银行在“贷存比不超过75%”的指标上设了5年的过渡期,几家主攻零售业务的外资银行都对提前达标很有信心。

  经营范围近似中资行

  与此同时,外界对外资银行是否会收取账户管理费也有一定的担心。对此,东亚银行日前表明了自己的态度:即便是小额存款,也暂不对本地居民收取账户管理费或年费。此番表态,一定程度给其他外资银行摆了道“难题”。

  汇丰银行有关人士昨日对早报记者表示,尚不便透露管理费等具体细节,待法人银行揭牌后将一并公布。

  渣打银行有关人士则表示,考虑每个产品成本不同,在管理费上将酌情处理。

  据悉,几家在内地主攻零售业务的外资银行,在进行完本地注册后,业务经营范围将基本与中资银行一致,包括提供各种存贷款服务、发借记卡、信用卡、发售理财产品等。

  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筹)副行长孙敏杰向记者坦言,每个阶段的战略会有所不同。开业初始“不收管理费”,主要是起到推广作用,“日后我们将根据市场变化、客户反应、经营情况来酌情调整。”

  延伸新闻

  巴黎银行:年内在沪设法人银行

  早报讯法国巴黎银行(BNPParibasS.A.)首席执行长官鲍杜安·普罗(BaudouinProt)昨天在上海表示,将于最近几周内提出在中国内地注册成立法人银行的申请,并计划年内在上海成立法人银行。

  法国巴黎银行昨天在一则公告中表示,未来两年计划将在华员工人数增加50%。

  目前该行在中国共有4家分支机构和两个代表处,其中法国巴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为该行的全资子公司,申万巴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则为合资企业。法国巴黎银行还是南京银行第二大股东,占股19.2%。

  普罗还表示,法国巴黎银行目前正在中国证券行业寻找新的合作伙伴,法国巴黎银行今年1月份解除了与长江证券的合作关系。

  法国巴黎银行集团是一家资产总额达到800亿美元的全球性金融机构,为欧元区第二大市值银行。

  东亚银行:借记卡上半年推出

  据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东亚银行中国业务主管余学强表示,在发卡方面,东亚中国将会分两步推出银行卡业务,借记卡已经在加紧筹备当中,业务预计在今年的上半年推出。东亚中国已在积极与国内外的卡组织进行接触和洽谈,借记卡拟通过中国银联,贷记卡拟通过VISAMaster。

  东亚中国新业务还将包括个人按揭、基金代理、保险代理等项代理业务,现金管理、资产管理、风险管理、贸易融资等项业务也将全面铺开。关于个人住房按揭,东亚中国也将有步骤分阶段推出,第一阶段“轻松按”业务即将推出,在各阶段还将配合相应的优惠活动,国内的二手按揭和转按揭市场也是东亚中国非常看好的业务。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