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农行股改 不良资产处置可能沿袭工行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 00:13 新京报

  

农行股改不良资产处置可能沿袭工行模式

    北京街头农行招牌。农行计划在今年年内完成财务重组、年底前成立农行股份公司。(图片来源:新京报 康亚风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召集全国分行长在京讨论股改,不良资产处置很可能沿袭工行模式

   本报讯(记者 苏曼丽)昨天,农行为讨论股改而专门举行的全国分行长会议在京召开,不良资产处置问题成为这次会议的主要内容。一位与会人士表示:“不良资产的具体处置方案还未最后确定,但总行已经要求各分行做好资产处置前的确权工作等自身准备工作。”

  资产处置方案可能沿袭工行模式

  上述与会人士表示,

不良资产处置方案还需要等,但是确权工作是农行目前的先期准备工作,农行上下都在积极准备股改事宜。

  确权是指依照法律、政策的规定,经过申报、权属调查、审核批准、登记注册、发放证书等登记规定程序,确认某一资产的所有权、使用权的隶属关系和其他项权利,其他三家国有银行在股改前夜也都开展类似工作。

  虽然资产处置方案还未

  最终确定,但是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农行很有可能沿袭工行模式:即政策性不良资产由国家买单,剩下的商业不良贷款则通过竞拍的方式出售。

  在前日举行的农业银行面向三农服务新农村建设专题研讨会上,农行行长杨明生也透露,由于建、中、工行都有成功的经验,所以农行的不良资产处置方案将类似于另外三家银行。

  股改启动后才确定不良贷款处置方案

  2006年年底,农行贷款总额31228亿元,五级分类不良贷款率为23.44%,由此算出的不良资产余额约7320亿元。今年年初,农行副行长韩仲琦曾表示,农行历史遗留下来的不良贷款大概3000多亿元,此外农行自营业务的不良贷款水平与其他三大行股改前水平相当。

  据农行相关人士透露,目前农行正在进行内部清产核资、外部审计等,待这些工作都做得差不多了就可以出台实施方案,再报批。待方案批准之后农行股改才能全面启动,不良贷款处置方案才能确定。

  2007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明确了农业银行“面向三农、整体改制、商业运作、择机上市”的改革原则,并要求农业银行发挥农村金融的骨干和支柱作用。农行计划在今年年内完成财务重组、年底前成立农行股份公司。

    相关专题:

    农行股改进行时

    相关报道:

    农行股改方案进入最后修改阶段

    审计后启动股改方案 备战股改农行今闭门摸家底

    农行股改具体方案出台仍无时间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