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汇丰渣打东亚花旗获批 外资法人银行开业倒计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 03:23 第一财经日报

  汇丰、渣打、东亚和花旗首批获准

  李涛

  外资法人银行的开业已进入倒计时阶段。银监会昨日批准汇丰、渣打、东亚和花旗4家外资银行在华成立有限公司,在完成工商登记等法定手续后这4家外资法人银行即可正式对外营业。

  银监会有关负责人披露,目前已有12家外资银行获准将中国境内分行改制筹建为外资法人银行。除已获准开业的4家外,其余8家正在进行改制筹建的外资银行分别为恒生银行、日本瑞穗实业银行、日本三菱东京日联银行、新加坡星展银行、荷兰银行、永亨银行、新加坡华侨银行、美国摩根大通银行。在改制后的外资法人银行总行注册地问题上,除美国摩根大通银行和永亨银行分别选择北京和深圳外,其余10家均选择上海。目前,南洋商业银行、中信嘉华银行、新加坡大华银行也已向银监会提出将其中国境内分行改制为外资法人银行的申请,银监会正在审核其申请。

  根据《外资银行管理条例》的规定,外资法人银行可以从事全面外汇和人民币业务,包括对中国境内公民的人民币业务。外资银行分行将主要从事全面外汇业务以及对公司和机构客户的人民币业务。外资银行可以按照自愿和商业原则,根据自身业务发展定位,自主选择在华商业存在形式。目前在华业务规模位居前列的外资银行都在积极筹备改制为外资法人银行。

  《第一财经日报》获悉,尚未提交改制申请的瑞士银行、德意志银行和法国兴业银行等拟将改制后的外资法人银行总行注册地选择在北京。德意志银行上周宣布在中国启动其个人和工商企业金融服务,正式开展在中国的零售银行业务;瑞士银行也明确表示将在华开设零售银行分支机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