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利好提升民生银行投资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 09:31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谢利

  “2006年实现净利润38.32亿元,比上年增加11.59亿元,增长43%”。3月19日如期发布年报的民生银行可谓给股东和投资者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对于不少分析师来说,43%的利润增幅与其当初所做的预测相比,更多了些惊喜。而在年报利好之外,公司备受瞩目的定向增发一事也终于在经过近一个月的市场猜测后落槌定音,曾经扑朔迷离的股权变动随着发行价格、对象以及获配股份数量的公告尘埃落定。同时,公司还披露了成立合资金融租赁公司的相关信息,这意味着该行在综合经营方面迈出了领先的一步。

  随着15日召开的民生银行董事会就非公开发行20亿股的询价结果及发行对象进行审议并表决通过,公司本次定向增发确定了最终结果,据称这也是我国

证券市场上募集资金量最大的一次非公开发行。根据公告,该行原第一大股东新希望投资有限公司以及关联公司四川南方希望实业有限公司,共获配售约4.1亿股,刘永好继续维持其第一大股东地位;老股东卢志强旗下中国泛海控股集团和史玉柱的上海健特生命科技有限公司共获配售3.6亿股;国寿、平保各获6亿股,达到了此次增发的单一投资者上限,并由此进入公司前十大股东行列;另外,光大证券也获配3000万股。此次增发结果印证了日前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的说辞。他在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民生银行此次私募完成后,新希望在民生的持股比例将达到10%以上。至于在上次董事会换届选举中意外落选的刘永好是否会因此重回董事会,目前还是一个悬念。而此前市场传闻的计划增持民生股份的淡玛锡却无缘此次增发,且其持有的3.9%的股权比例将被摊薄。

  有关人士认为,民生银行此次非公开发行与以往不同,其发行价格由询价结果决定,同时在发行对象的选择过程中体现竞价原则,即无论申购者是原有股东还是新的机构投资者,其申购价格必须高于或等于发行价格方可参与,因此有利于发行价格的提高。当然,对于民生来说,此次私募最重要的是迅速填补了该行资本金的不足,用董事长董文标的话说:“两年内将不再需要为资本充足率而担心”。

  在此次增发中,新老股东对民生银行的追捧主要缘于该行多年来良好的经营业绩和投资回报。数据显示,民生最近三年的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5.51%、17.38%和19.85%,增幅明显。而根据2006年年报,民生银行资产总额已达7004亿元,增长26%;存贷款总额的增幅也分别达到19%和18%;实现净利润38.32亿元,增长43%;同时资产质量在同业中依旧保持较好水平。

  在年报和增发完成两大利好之外,民生银行还首家披露了将与中电财和天保公司出资共同发起设立金融租赁公司,有望在多元化经营方面做出尝试。鉴于金融租赁业务所具有的广阔发展前景,成立金融租赁公司将进一步推动该行在此领域业务规模与市场份额的扩大。

  有关人士分析认为,近一段时期,民生银行股价随大盘震荡维持在11元上下,而年报业绩的向好,定向增发价格的抬升,公司创新业务和多元经营的拓展,加之H股发行步伐的加快,有望提升公司投资价值,推动其股价的进一步攀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