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去年净利润增长43% 20亿股定向增发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 05:2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许韵红唐曜华

  本报讯民生银行今日公布了2006年年报,该行去年实现净利润38.32亿元,同比增长43%。同时,该行备受瞩目的定向增发一事也随着该行董事会的确认而尘埃落定。增发结果显示,民生银行第一大股东新希望最终稳坐第一大股东的位置,两大保险巨头国寿与平安各自获配6亿股。

  民生银行年报显示,该行去年实现净利润38.32亿元,比上年增长43%。对于去年利润大增的原因,民生银行的解释是,去年该行业务规模扩大,存贷款利差扩大,实现了规模效应;产品和服务创新加快,逐步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此外,加强了成本管理。

  截至2006年底,民生银行资产总额达7004亿元,增幅26%;存款总额为5833亿元,增幅达19%。不良贷款率(五级分类法)为1.23%,较年初下降了0.05个百分点。而去年末该行贷款总额(含贴现)为4474亿元,仅同比增长了18%,略低于该行的经营计划。

  年报还披露,民生银行去年零售

银行改革取得成效,去年末,该行储蓄存款余额947亿元,占各项存款比率达16.2%;个人贷款余额675亿元,占各项贷款(含贴现)的15.1%,分别在13家股份制银行中位列第四、第三。

  在2006年经营业绩揭晓的同时,民生银行定向增发结果出炉。原第一大股东新希望投资有限公司以及关联公司四川南方希望实业有限公司,共获配售约4.1亿股,刘永好的“希望系”因此继续维持第一大股东地位,持股比例将达到近11%。按照规定,持股比例达10%将有权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因此外界普遍猜测,刘永好可能将借此重入民生银行董事会。

  此外,卢志强旗下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史玉柱的上海健特生命科技有限公司共获配售3.6亿股。国寿、平保各获6亿股,达到了此次增发的单一投资者上限,国寿与平安将因此进入前十大股东行列。

  此次发行价格为9.08元,募集资金181.6亿元。分析师认为,完成此次募资后,民生银行两年内将不再需要为资本充足率而担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