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工行分行行长赵鹏:住房公积金可试"市场化经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 03:3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

  本报讯针对目前住房公积金存在的诸多问题,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商银行安徽分行行长赵鹏建议分离住房公积金的管理与经营职能,通过市场化的手段进行住房公积金的日常经营,以便更好解决地中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问题。

  他认为,

住房公积金目前存在的问题主要为管理成本较高,缺乏有效的外部监管,各管理中心既是管理者,又是经营者,透明度不高。最主要的还是经营效率偏低,造成住房公积金覆盖率和使用率相对较低,沉淀资金数额较大。针对这些问题,赵鹏建议将住房公积金管理与经营职能相分离,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专司管理和监督职能,而日常归集、使用和贷款等业务实行市场化经营,提高住房公积金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赵鹏建议,住房公积金的市场化经营可以尝试两种方案:一是将住房公积金日常业务租售,由

商业银行负责资金归集、业务经营并承担贷款风险;第二种方案就是成立全国统一法人的住房公积金银行,各地设立分支机构,统一经营、调配公积金资金,对于资金使用率较高的地区也可以重点倾斜支持,这样欠发达地区将不再受当地公积金缴存规模的限制,有利于更好地解决中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问题。

  此外,赵鹏还针对目前我国信托行业的发展现状提出了三点建议:给予信托业足够重视与扶持,避免其在金融业中走向边缘化;为信托公司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支持和鼓励信托公司的业务创新。

  赵鹏建议监管部门从金融体系建设和金融发展战略的高度,确立和维护信托行业地位,提高社会认知度,支持信托公司探索盈利模式,以稳定的利润来源支持长久发展;第二,尽快出台和完善信托制度和配套监管法律制度;第三,监管机构在依法加强信托业务监管的同时,从市场化的角度鼓励信托业的改革和创新,进一步增强信托公司的市场竞争能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