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伴随银行业务对外开放 外资银行打响人才争夺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 04:5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高璐

  本报讯自去年12月11日中国宣布银行业全面对外开放以来,外资银行纷纷高调宣布其在中国内地扩张网点的计划。与此同时,伴随着网点扩张而来的人才争夺战全面打响。有猎头公司人士透露,“人才争夺的高峰已经到来。”

  受首批外资银行本地注册工作接近尾声的影响,多家外资银行今年营业网点布局节奏频频加快。恒生银行预计在今年底将国内营业网点数量增至30个,同时在内地的员工将增至1000名以上;东亚银行计划今年将在上海的营业网点增至10个以上,预计3年后在内地的网点将增至60-80个,该行今年还将新增500名员工;汇丰银行相关负责人公开表示,其2007年招聘员工数量将达到2000名;渣打银行透露,该行未来几年员工数量将达到1600-2000人;花旗银行2006年新招聘人员超过千人,而今年招聘人数将较去年有增无减。

  目前,外资银行除了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等重点

城市建设营业网点之外,也开始向二线城市扩张,如西安、成都、青岛、大连等城市也可见到外资银行的身影,而这意味着外资银行对人才的需求将越来越大。

  普华永道一份对外资银行在中国内地发展情况的调查报告显示,在2006年底,受访的35家外资银行拥有6654名雇员,至2008年,这个数字将增长154%,达到16910名。其中只有1家银行认为到2008年雇员人数的增长率低于10%,7家银行预期至少达到50%的增长,13家银行预计至少将以2倍的速度增长。

  据记者对各大招聘网站的统计,目前花旗、汇丰、渣打、东亚、恒生等外资银行招聘信息明显增加,招聘职位包括公司银行业务部、个人银行业务部、信贷审核部、业务操作和人力资源部、销售商业房产抵押贷款部、法律部等多个部门下的(VIP)账户的开发维护人员、

理财建议和银行金融服务,个人理财销售代表、客户服务主任、客户服务经理、个人理财顾问、客户经理、客服主任、客户关系经理、高级客户关系经理、柜员等多种职位人才。

  而受人才稀缺影响,外资银行招聘人才的相关要求和以前相比有所下降。比如:目前部分外资银行对应聘高级职位人员的年龄要求下降至35岁以下,而以前的规定是45岁,同时应聘者在高级管理职位上经验年限也由原先的不得少于5年下降到3年,而过去对英语的高门槛要求也有所降低。

  此外,考虑到文化匹配和员工忠诚度,外资银行人才争夺的另一个战略是瞄准中国内地高校。花旗银行、渣打银行、汇丰银行、东亚银行、荷兰银行、恒生银行等众多外资银行,均于2006年底不约而同地在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等名校举办规模庞大的校园招聘会,希望在2007年应届大学毕业生中寻找管理培训生,做实人才储备;而招聘专业多集中在金融、财务、商务等领域。

  另一方面,外资银行为留住现有人才也新招频出。如渣打银行上海分行就推出了“标准渣打银行国际股份储蓄计划”。该计划规定:渣打银行上海分行每月从参加该计划的员工工资中扣除一定金额,进行储蓄;储蓄金额折合成英镑,购买渣打银行发行的

股票价格八折的股份。还有一个常见的招数就是提供高薪。就上海的情形来看,外资银行普通职员月薪从几千到1万元人民币不等,经理级别可达2万到3万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