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网点移植狙击排队长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 04:28 都市快报

  本报讯(实习生 蔡玲 通讯员 程淑蓉)跨进银行大门,没有排队的长龙,彬彬有礼的客服经理会主动上前询问你所要办理的业务:简单存取款的,到柜面或非现金区(自助机具室);手续复杂的会被请进专门的理财“格子间”。已有两家外资银行参股的杭州市商业银行,正在悄然启动一项支行布局改造的“移植手术”。

  改造缘起杭州市商业银行第一大股东澳洲联邦银行“飞行专家”和常驻代表组成“神秘访客”,悄然随机调查。他们得出的其中一项结论是,这里的顾客平均排队时间为7分钟,按他们的要求,顾客平均等候时间应该不超过2分钟。紧接着,该行启动了一项“支行试点项目”。

  昨天,笔者走访了正在改造中的浣纱支行。暖色的灯光显得非常柔和,给人一种温暖的感觉,与杭州市

商业银行蓝色的标志相互映衬。与通常的银行营业大厅一长排的柜面窗口不同,这里的大厅被分成客户经理区,业务经理区、柜台区和非现金区。

  客服经理正对着大门而立。只要有市民进门办理业务,客服经理就会主动上前,了解客户想要办理的业务,然后将其“引见”给经办具体业务的客户经理处。据浣纱支行行长助理介绍,这种“引见”机制,对办理不同业务的客户进行分流,减小柜台排队等候的压力。“支行网点划分格局借用了战略合作者澳洲联邦银行的模式。传统的做法是客户经理不在大厅办公,客户要办的业务找不到受理的人,交流不便。改变风格的主要目的是让客户一进门就有被人关注的感觉,让银行的业务指向更明晰。”他说,“更重要的是,正确分流让柜台前排的队伍明显变短了,柜面压力减轻了,效率提高了。”

  与普通柜面人员不同,同样端坐在大厅一侧的客户经理还担负高端客户维护、

理财产品等营销功能。营业厅设立了贵宾室,专为办理贷款等业务的客户准备,以保证私密性不受影响。

  据了解,目前试点的天水支行布局方案也已出炉。营业厅被细分为欢迎区、等候区、展示区、现金区、非现金区等13个区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