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家开发银行:商业化改革不影响其金融债信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 02:50 第一财经日报

  国开行副行长高坚称,国家的债券信用支持为国开行金融债保持信用连续性提供了充分保障

  霍侃

  国家开发银行(下称“国开行”)副行长高坚昨日在“2007年金融债券承销商座谈会”上表示,国家主管部门和金融监管部门对国开行金融债发行的有关政策没有变化,国开行金融债信用不会受到国开行改革的影响。

  此前有市场人士认为,国开行商业化转型后,其金融债的信用水平可能将发生变化,可能减弱其主体信用等级。1月30日国开行发行的今年第一期金融债的有效投标仅200.1亿元,勉强达到原定200亿元的发行规模,而利率则高达3.5%,高于市场预期40个基点。有市场人士认为,这是受到国开行转型有可能带来的不确定性的影响。

  国开行资金局局长罗林昨日说,国开行日前已与央行和

银监会等金融监管部门有关负责人进行沟通,他们均表示对国开行债券信用的有关支持政策没有变化,即银监会《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中有关国开行债券风险权重为0%的政策不变、央行对国开行流动性支持等政策和对国开行金融债券发行管理办法不变。

  高坚指出,国家的债券信用支持为国开行金融债保持信用连续性提供了充分保证。国开行是政府拥有的金融机构,担负着通过市场化方法、商业化运作实现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的任务。市场化发债是国开行的融资主渠道,国开行改革后由于将主要从事中长期业务,将仍然保持以市场化方式发行中长期债券作为融资主渠道的格局;国家赋予国开行发债的特许权,是与商业银行享有的法定存款特许权和管制存款利率相对等的政策保障,是中长期业务商业化运作的必要市场空间。

  高坚说,国开行自身良好的经营业绩也是国开行债券信用的有力保障。去年底国开行的不良贷款率仅0.72%,资产减值准备对不良资产的覆盖率为310%,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2月15日,国际著名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发表声明,认为国开行正在进行的改革不会改变其现有信用评级,国开行支持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经营战略也会保持不变,国开行将继续保持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地位。穆迪认为,其对国开行A2的评级水平在近期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第一财经日报》昨日从国开行获悉,国开行今年计划发行7900亿元金融债,比去年增加逾四成,其中期限为1年以上的债券计划发行量为7100亿元,占总发行量近90%。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月5日在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今年深化政策性

银行改革,重点进行国开行改革。年初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明确,将按照建立现代金融企业制度的要求,全面推行国开行商业化运作,自主经营、自担风险、自负盈亏,主要从事中长期业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