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定之:加大银行案件问责力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02:32 第一财经日报

  李涛

  大型银行案件是否还有反弹的可能?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近日警示,如果不从制度入手,只要环境、条件许可,案件多发、高发,大要案频发的势头就可能随时出现。防范案件的一个基本出发点,就是要建立和完善一整套案件治理长效机制,并把这些制度严格落到实处。

  蒋定之分析已经发生的案件,认为一个基本的情况是大部分都出在基层。因此,他要求尤其要把案件防控注意力和工作重心放到基层,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夯实防控案件的基石。

  在大型银行监管工作会议上,蒋定之直言监管部门要敢于顶住压力,加大问责力度。他也讲到了事情的另一面,问责、查处不是目的,只是解决问题的一种手段,更重要的还是要从案件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举一反三,整改提高。对于如何做到这一点,他表示要注意做到就事论理、就点论面、就小论大、就事论势、就上论下、就他论我。从这个角度看问题,发生案件并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案件发生后仍然无动于衷、无所触动,亡羊又不补牢。要有一个很有效的整改跟踪机制、整改评价机制、整改惩处机制,真正把整改工作做到位、做到底。

  蒋定之同时坦言,我国大型银行是从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脱胎而来,在这个特定的历史阶段,外部监管十分重要,监管部门要承担更多的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