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月利率互换交易量再上一层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 02:44 第一财经日报

  名义本金总额为136.96亿元,其中基于shibor的利率互换交易增长迅速

  胡进之

  利率互换市场的发展迅速,继1月份首次单月交易量突破百亿元之后,2月份交易量再上一层楼,其中基于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的利率互换交易增长迅速,交易员认为这对于奠定shibor的基准利率地位有非常大的推动作用。

  中国货币网日前公布了今年2月份利率互换的交易行情,整个2月份利率互换交易名义本金总额为136.96亿元。分类别来看基于7天回购利率的利率互换占了绝大部分,共计124.8亿,其中三个月期限的交易达到了47亿元。基于一年定期存款利率的利率互换交易量为8亿元。

  与上个月的利率互换交易行情相比,2月份基于shibor利率的交易量有较大增长,基于3个月shibor利率期限为一年的利率互换交易量为1亿元,比1月份的交易量翻了一倍。

  一位银行资金部门人士认为:“从市场发展来看,基于shibor的利率互换成交量会逐步放大,而shibor在利率体系中所起到的作用应该越来越大,这和有关部门的推动关系很大,有关部门希望shibor能够起到基准利率的作用。”

  不仅仅shibor在利率互换交易中所起到的作用越来越大,贷款利率也作为参考利率进入到交易当中。从利率互换刚刚起步时仅仅限于7天回购和一年定期

存款利率,到shibor,再到目前基于贷款利率的互换交易,利率互换的品种在不断增加。

  根据中国货币网的统计,2月份通过固定利率与三年期贷款利率互换的3年期限的利率互换协议涉及金额3.16亿元。与定期存款和回购利率不同,目前市场上还没有基准为贷款利率的浮息债。

  一名债券分析人士认为,这种交易有两种可能, 一是加入了美元结构,也就是卖出美元利率期权;二是以掉期合同的形式达到为客户降息的目的,也就是可能银行客户的贷款期限为三年,通过互换转为固定利率。

  利率互换市场在今年的迅速发展和浮息债券的受宠不无关系。相比固定利率债,浮息债券对于投资者来说,风险要小很多。在目前对于后市形势不够明朗的情况下,浮息债券对于很多机构有较强的吸引力,而浮息债券的交易火爆也使机构利用手中持有的浮息债券加上一笔利率互换协议去进行套利交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