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商业银行谋划新年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 09:50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戴磊

  从全国金融工作会议闭幕后到农历新年前的这段时间里,几家国有商业银行陆续召开了新年度的分行长会议。在学习领会宏观政策的同时,几大行也确定了自己2007年的发展规划。

  几家国有商业银行正处在改革发展的不同阶段,其分行长会的侧重点也有所区别。其中,惟一没有进行股份制改革的农行最引人关注。2月1日,农行最早召开分行长会,并就该行股改问题作出了详尽的诠释。农行领导表示,2007年是农行改革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股改将成为今年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改革将遵循十六字原则,即面向“三农”、整体改制、商业运作、择机上市。

  农行副行长韩仲琦介绍了农行改制的核心,就是由现在的国有独资商业银行变成股份公司,把农行建设成为资本充足、内控严密、运营安全、服务优质、效益良好、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能力强的现代商业银行。农行将认真借鉴工行、中行、建行的改革经验,与有关部门一起,在全面外部

审计、清产核资的基础上,稳步推进不良资产处置、国家注资等财务重组和设立股份公司的工作,向党中央、国务院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其他三家国有商业银行已在前年和去年相继完成了股改上市的工作,在创新资本市场纪录的同时实现了稳步发展,市场地位和影响力不断提升。2007年,如何继续谋求发展成为了这几家银行的共同主题。

  其中,工行决定将今年的工作重心定在了服务和创新上。该行将上市后的第一年作为“优质服务年”和“改革创新年”,并力争用两到三年的时间全面提升服务和创新水平,成为国内服务最优和创新最强的金融企业。

  工行董事长姜建清表示,尽管2006年取得了较大成就,但是与现代银行制度的要求和国际先进银行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他要求全行要充分认识到深化改革的紧迫性、长期性和艰巨性,按照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要求和部署,继续巩固和扩大股改成果,坚持不懈地把改革推向前进。为保证各项工作顺利进行,姜建清向全行提出要求,要处理好四种关系:即扩大规模与优化结构、提高质量的关系、提高自身效益与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加快创新与加强管理的关系和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

  建行也明确了自己新年度工作思路,即努力巩固扩大上市后取得的显著成果,坚持科学发展观,建设国际一流商业银行。

  建行相关负责人阐述了他们的规划。首先是完善公司治理,确保有效制衡。按照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的“规范、严格、彻底、创新”的要求,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完善公司治理,进一步提高董事会的战略把握能力和决策水平,加大监事会的监督职能,强化高管层对全行经营工作的领导、协调、管理职能。此外,建行要求,全行上下应转变经营模式,提升市场竞争实力;强化风险内控,确保经营安全;加强基础设施,增强长远竞争力;提升企业文化,强化企业发展的“软实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分行长会议上,几家国有商业银行都不约而同地强调了执行宏观调控政策,履行社会责任。姜建清特别提出,要正确处理提高自身效益与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他表示,作为一家大银行,要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和目标任务,广泛提供多层次、多方面的金融服务。只有将自身发展与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很好地结合起来,商业银行才能不断拓展发展空间,实现持续健康发展。建行负责人也强调,将认真学习贯彻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严格执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合理控制信贷规模,调整信贷结构。农行副行长韩仲琦表示,农行将从服务新农村建设和夯实自身市场基础、提高经营效益、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高度来认识县域业务的重要性,坚持“面向‘三农’、以县域为基础、城乡联动、农工商综合经营”的市场定位,为农村金融做贡献。

  历年的年初分行长会议都是为各行年度发展定调的重要会议,今年改革发展的基调不变,具体内涵则有了新的提升。在过去的几年中,国有银行改革每年都有新突破;在新的一年里,我们相信中国银行业会带给人们一些新的惊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