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社会信用体系有进展 企业身份信息可在线查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 13:13 中国证券报

  郭凤琳 张泰欣

  昨日,国家质检总局与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质检总局将向中国人民银行、商业银行等企业征信系统使用者提供组织机构代码信息在线实时查询服务,并在三月份率先在人民银行各网点开通,这标志着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了新进展。

  此次合作是国务院两部委间第一次实现网络联通,也是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第一次通过征信系统对企业基本信息实现在线实时查询。质检总局提供查询的信息包括组织机构代码标识及其相关机构的名称、工商注册码、机构地址、法人代表姓名、组织机构代码证办理机构名称等共计33项信息。目前,质检总局与人民银行之间的网络连接工作已经完成,并已在北京、浙江等部分省市的人民银行贷款卡发放点试开通了信息查询功能。

  组织机构代码标识制度是一项重要的社会管理制度。它对我国每个依法成立的企业、事业单位、机关、社会团体及其他组织机构赋予一个唯一的、始终不变的代码标识,并以此为基础建立起了国家层面的组织机构全集信息库。

  据了解,全国组织机构代码网络系统于2000年建成并投入使用,目前已经建立包含了我国1400万个组织机构信息的中央数据库。

  中国

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表示,组织机构代码信息查询系统对建立全国统一的企业与个人征信体系有重要意义。人民银行力争在三月份开通国内各分支网点的查询功能,并确保在9月1日完成
商业银行
之间的信息查询功能,从而进一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葛志荣透露,目前已有1400万组织机构的信息可以在线查询,基本涵盖了全国企、事业单位及其他团体,该系统具有层次高、数据量大、动态性强等特点,包含了各机构的基本信息,随着该系统的深化,质检总局还将同人民银行等有关单位积极合作,不断研发创新,进一步强化查询系统的功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