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低端客户得不到实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3日 20:45 财经时报

  杨纯

  银行业全面开放后,不同的外资银行对于个人业务也有不同的经营方式。花旗、德意志银行等做高端客户的意识比较明显,例如通过账户管理要求,将非目标客户婉拒门外。另一些外资银行则在塑造“亲民形象”,例如东亚银行,办理业务没有太多门槛,收费也与中资银行相差不大。

  业内人士认为,与国内银行相比,外资银行经营人民币零售业务最大的劣势,是实体网点的不足,为了弥补网点和渠道的不足,“走亲民、便民路线”成为了一些外资银行开展个人业务的口号。

  但郭田勇认为,“亲民路线”更大意义上是外资银行的一种姿态,目前外资银行更多的是在高端客户上和中资银行展开争夺。他认为,外资银行个人业务主要战略是,先从投资

理财等创新业务寻求突破,稳住高端客户,再向中低端客户拓展传统业务。

  事实上,按多数外资银行的现行收费标准,虽然存款业务免费,但是本市或异地取现的手续费却较高。外币本市取现最低收费为50元/笔,而人民币异地取现最低也要30元/笔。此外,定期(通知)存款均有起存额限制,而转账、电汇、信用卡取现等手续费都是中资银行的数倍。

  其实,外资银行带来的最大压力是中间业务,特别是理财、财富管理、

银行卡等针对高端客户的个人业务,已成为中外资银行争夺的焦点。根据相关数据,中资银行中间业务的收入占总收入比例不到20%,而外资银行如花旗银行,则要占到业务总收入的50%左右。

  渣打银行有关人士表示,由于不同层次的客户在理财观念、金融需求、风险偏好等方面都有所差别,渣打在中国推出的服务既有面向高端客人的“优先理财”,又面向处于创业阶段年轻人的“创智理财”,也有面向普通客人的柜台服务。

  但实际上,目前多数外资银行个人业务的客户构成,多为高收入的白领阶层,其中多数文化素质比较高,并有多年海外生活经历,对外资银行比较认同。在一项题为“你如何看待外资银行在国内开办业务”的在线调查中,有53%的受调查白领表示,“将会把外资银行作为储蓄和理财的首选”。

  郭田勇认为,外资银行在高端产品设计、开发和对客户的定向服务方面具有优势,这对VIP客户能产生很大吸引力。但是,对于中低端用户的服务区别并不大。也就是说,大多数中低端客户将钱存入外资银行不意味着得到很大“实惠”。

  因此郭建议,目前对于小额储户来说,盲目寻求外资银行并没有必要为自己服务。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