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1月新增储蓄存款249亿元 为8年来最低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6日 01:00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郭凤琳 北京报道

  股市行情及通胀预期等因素带来的资金跳槽现象继续蔓延。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公布的1月金融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新增储蓄存款249亿元,同比少增6716亿元,为1999年以来同期最低水平。

  统计显示,1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5676亿元,与去年同期的5658亿元基本持平。当月新增中长期贷款2500亿元,同比多增432亿元。其中,个人中长期消费贷款同比多增209亿元;新增短期贷款及票据融资3115亿元,同比少增340亿元,主要是票据融资同比少增728亿元。

  专家指出,去年1、2月共新增中长期贷款2700亿元左右,今年1月当月就新增了2500亿元,说明人民币贷款中长期化趋势进一步加深。如果2月份新增贷款继续高企,央行应采取新的紧缩措施,如发行定向票据、提高存款

准备金率及加息等。

  截至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35.2万亿元,同比增长15.9%,增幅比去年末低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3.3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12.9万亿元,同比增长20.2%,增幅比去年末高2.7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9.6个百分点。M2与M1“倒剪刀差”拉大至4.3个百分点,表明存款结构短期化和活期化趋势非常明显。央行分析称,M2与M1的变化与今年春节日期较晚所产生的基期因素有关。1月末,流通中现金M0余额为2.8万亿元,同比下降4.6%,央行称:这主要是由于去年春节在1月份,今年在2月份。春节因素造成现金投放不可比。1月份现金净投放877亿元属正常。(更多报道见A03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