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通胀压力强劲 建议适当提高中长期存贷款利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5日 07:3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薛黎

  我国1月份CPI以及广义货币供应量(M2)的温和增长似乎减轻了央行加息的压力,但鉴于通胀压力的存在,业内专家还是纷纷提出要提前调控,一直以来我国宏观调控政策基本上是事后调控而不是事前调控。

  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季度分析课题组昨天出具的一份报告预测,今年一季度通货膨胀率将有所提高,CPI预计上涨3%。报告建议,要适当提高中长期存贷款利率,引导狭义货币M1增速回落。

  加息不仅取决于通货膨胀还取决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在中国历次

宏观调控中,投资的重要性可能都要远远大于通胀,由于2006年下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回落,尤其是12月份投资增速已经回落至13.8%,左小蕾指出,货币政策的目的不是推高资产价格,而是要打破资产泡沫,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

  渣打银行经济学家王志浩昨天表示,中国1月M2货币供应量年比增长15.9%,增速低于去年12月份的16.9%,亦低于市场平均预期的16.5%,这应该给中国

人民银行带来一定的安慰,降低了人民银行将在近期(特别是农历新年前)上调存款
准备金
率或贷款利率的预期。

  “这似乎是去年12月份银行贷款增长速度下降产生的影响,但还应该注意,1月份M1货币供应量年比上升20.1%,增幅创三年半来最大,同时银行贷款即将重新强势开始,上述表明,中国潜在通胀压力依然强劲。”王志浩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