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单挑设立区域性银行 银川商行将变身宁夏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 04:3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邹靓

  又一家城市商业银行踏上了组建区域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征途。

  消息人士昨日透露,宁夏回族自治区在2月1日召开的全区金融工作会议上确定基调,将由政府推动银川市商业银行进行资本重组,立足宁夏设立区域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宁夏银行。

  一位接近银川市商业银行高层人士表示,该行早在2005年就有组建区域性商业银行,实现跨省经营的意向。“最初提出的方案是由银川市商业银行和石嘴山市城市信用社新设合并成立宁夏银行,区政府、银川商行人士曾两度赴江苏、安徽对区域性商业银行的组建模式进行交流考察。”

  某地方银监局人士表示,区域性

商业银行合并重组对参与的商业银行至少有两点要求。“一是城商行类别必须靠前,也就是说整体经营状况不能太差。其二,商行之间要实力相当,不能差距太大。”

  从已经成功组建的两家区域性商业银行———徽商银行和江苏银行———的模式来看,由于地区经济及金融力量的特殊性,无论是吸收合并重组和新设合并重组都不具有可复制性。其中一家商行人士表示,“能够合并重组的一个重要条件,必须是合并后有利于新设银行做大做强,此外政府支持的因素不可忽视”。

  事实上,宁夏自治区金融机构数量有限,尤其是广大农村地区,金融实力与东部发达地区相比有很大差距。上述高层人士表示,银川市商业银行近年来实施了多轮增资扩股无暇顾及,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机构之间协调困难,所以成立宁夏银行的事情一拖再拖。

  上述银监系统人士同时表示,西部地区金融机构总体发展滞后,特别是广大农村地区基础薄弱,合并重组成本较大。“相比之下选择一家进行资本重组或许更具可操作性。”

  按照有关要求,如果宁夏银行要作为股份制商业银行设立,那么发起机构银川市商业银行必须首先满足资本充足率不低于8%,权益性投资余额原则上不超过其净资产的50%(合并会计报表口径),最近3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等硬性条件。

  消息人士透露,宁夏银行的初步组建方案与广西南宁商行类似,“银川市商业银行还需经过资产重组阶段,特别是要化解不良贷款、充实资本”。银川商行董办人士昨日在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表示,该行长期亦有引进战略投资者的计划。“但是目前宁夏银行的组建还处在议程阶段,具体实施方案还在进一步制定当中。”

  截至2006年末,银川市商业银行资产总额为203.98亿元,各项存款余额166.79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18.48亿元,实现利润1.3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盈5911万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