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资行仅靠亲民难胜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 03:1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夏峰

  在大多数人的观念中,国内商业银行,尤其是四大国有银行就是网点多、客户以中低端为主的“亲民”形象,这种企业形象与外资银行进行对比,就形成鲜明的反差,因为后者从一踏入中国市场就将目标客户群锁定为高端客户。由此可见,外资银行即将全面经营人民币业务之际,中资行如何整合其现有客户资源、延伸产品线,是刻不容缓的重要课题。

  中资银行近年来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建设银行两年前新设的财富管理中心,设定“门槛”超过300万元人民币;工商银行在全国范围内推出“理财金账户”,做到了把自己的客户群进一步细分;光大银行正在尝试为顶级客户提供“私人银行”服务,服务的产品包括“无限信用卡”等。然而,仅仅为顶级客户提供个性化到家的产品并不足够,如何将银行在公众中的企业形象提升为“涵盖高、中、低各个层面”,才是从根本上应对外资银行挑战的战略选择。

  中资银行现有的庞大客户群是其最宝贵的财富,但其中的高端客户群恰恰是外资银行未来重点“拉拢”的对象。因此,各家中资行都希望维系现有客户,提升服务水准,进而将那些利润贡献度最高的群体留在身边。如果要做到这一点,中资银行应当加快提升自己在公众中的企业形象,让更多的客户知道国内银行同样能提供不逊色于外资银行的高端服务,扬长避短,发挥网点多、有多年人民币

理财经验等优势,同时切实提高自身的经营理念和服务水平。唯有这样,国内银行方能做到不断开拓中高端客户群体,进而在与外资金融巨头竞争中不立于下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