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邮储拟全面推开小额信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1日 12:20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程志云 实习生 赵娟 北京报道

  试点、扩大试点、全国推广……

  仅仅经历了1年的试验期的邮政储蓄小额质押贷款业务有望在试点一年之后正式成为邮政储蓄银行的信贷业务。

  近日,一位邮政储蓄人士告诉本报,国家邮政储汇局已经向中国银监会提出正式申请,准备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开办邮政储蓄定期存单小额质押贷款业务。“如果获得银监会的批准,这将成为未来邮政储蓄银行的主营零售信贷业务之一。”

  据了解,力促小额质押贷款的背后实际上是邮政储蓄所面临的越来越重的宏观压力。今年以来,升息预期的加强与农村金融的变局,都对邮政储蓄转型银行提出了挑战。目前看来,小额质押贷款是邮政储蓄手中惟一的筹码。

  闪电推广

  从2006年3月,银监会批准湖北、福建、陕西三省试点邮政储蓄小额存单质押贷款以来,可谓是进展神速。

  就在试点仅3个月后,2006年6月13日,吉林召开的邮政储蓄小额存单质押贷款业务监管座谈会上,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就明确表示,邮储小额存单质押贷款业务试点工作开局良好,银监会有意扩大试点范围。

  由于试点顺利,第一批被批准进行小额抵押贷款的湖北、福建、陕西三省的邮储贷款额度已经从10万元提高到50万元。

  2006年9月,据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下发的《关于国家邮政局邮政储汇局增加开办邮政储蓄定期存单小额质押贷款业务试点省份的批复》(以下简称《批复》),北京、天津、山东、安徽、浙江、广东、广西、河南、重庆、四川十个省市将获得第二批开办小额质押贷款业务的试点资格。

  一位监管层官员称,经过一年的酝酿期,小额质押存单贷款无论是从技术上、规则的制订还是人员培训上已经基本成熟。包括试点管理办法、操作规程和会计核算办法等相关制度文件进行了修订,技术系统已经上线。

  数据显示,截至2006年底,13个试点省累计发放贷款10亿元以上,并未出现不良贷款,而2006年只有7000万。

  而邮政储汇局一位人士透露,在试点初具成效的基础上,为了进一步做好资金返还农村的工作,国家邮政储汇局已经向中国银监会提出正式申请,准备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开办邮政储蓄定期存单小额质押贷款业务。“目前,国家局已经要求地方各局进行开展业务的准备工作。”他说。

  邮政储汇局已要求各地方局在1月31日前完成第一批准备开办小额贷款业务的地市、市县和网点的遴选和评估工作。在网点的分配上,各个地方邮政储汇局可以自行决定网点在各地市、市县的分布,但其中办理业务网点的40%必须位于县以下农村、牧区。网点审批将分批进行,开办初期每批开办业务网点不得超过50个。

  除了网点要求以外,储汇局还要求地方各局在春节前落实机构和人员的配备工作。“今后,省级机构和第一批拟开办业务的地市邮政储汇部门内都会设立专门的信贷业务部门;在县市储汇部门内指定专人负责质押贷款业务发展和管理工作;在网点设立专门的柜台和人员办理业务。”一位地方邮政局负责人说。

  这位人士进一步透露,邮政储蓄小额贷款业务的全面推广有望在春节前获得批复。

  抢跑农村金融

  邮政储蓄之所以在春节之前匆忙备战小额信贷,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要在农村金融信贷服务中占据先机。

  实际上随着2006年底银监会发布了《关于调整放宽农村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准入政策更好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全面降低国内资本进入农村金融的门槛之后,以往邮政储蓄和农信社两分天下的农村金融格局已经悄然发生变化。

  “四川、青海、甘肃、内蒙古、吉林、湖北6省(区)的农村地区已经先期开展试点,一些先知先觉的钱主们已经将投资一家‘村镇银行’当作他们进军金融业的最好机会。有些以前就是放高利贷的,因此具有很多草根金融经验。这样一来,邮政储蓄和农信社都面临很大的竞争。而邮政储蓄盘子大,协调性差,又没有贷款经验受到的冲击可能是首当其冲的。”北京农商行一位人士分析。

  据了解,银监会日前已经出台了关于村镇银行、农村贷款公司以及

商业银行农村分支机构的申请、管理细则。但最早试点也要在年后开始,而且推广尚需时日。而邮政储蓄正是要抓紧这个时机大力推广小额质押贷款,抢占农村贷款市场。

  尽管如此,一位邮政储蓄人士坦承,邮政储蓄看重农村,必须要抓住这个市场做贷款的另一个原因是,目前老存款逐年转出和利率升高预期给邮政储蓄资金运用收入增长带来的压力越来越大。

  2006年底,邮政储蓄自主运用的资金总规模飙升至约8000亿元,而每年吸储量仍然大量增加。随着

人民银行2006年两次提高基准利率,邮政储蓄资金成本大幅度提高,必须要通过开展信贷业务来缓解压力。

  而随着

邮政储蓄银行获准成立,邮政储蓄同样面临转型之难。

  由于长期以来,邮政储蓄依托邮政网络在农村有大量网点,而且,传统邮政储蓄有只存不贷的特点,造成大量农村资金进入邮政储蓄再通过资金批发业务流向城市和工业区,造成大量农村资金离开农村。有业内学者也称邮政储蓄为农村金融的抽血机。

  数据显示,邮政储蓄存款余额市场占有率目前已经达到9.56%。全国办理邮政储蓄的网点达到36000多处,邮政储户数量达到2.7亿户。其中,邮政储蓄50%以上的资金来源于农村,其2/3的网点分布在县及县以下地区。

  “利用网点优势,通过信贷方式引导邮政储蓄资金回流农村,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一直是国家给邮政储蓄未来提出的使命之一。”一位邮政储蓄人士称。

  “目前,小额存单质押贷款的风险很低,很容易复制。邮政储蓄很可能希望通过小额贷款先完善流程架构,大规模抢占农村贷款市场,等时机成熟后,再逐步嵌入信贷服务。”一位业内人士称。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