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央行最新统计数字:社会融资80%来自银行贷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 07:11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耿彩琴)股市虽然红红火火,但在社会融资中所占的比例仍不“起眼”。央行昨天的最新统计数字显示,在社会融资量中,银行贷款占绝对比重——2006年在80%以上,银行堪称最大投资人。对信贷资金的调控管理仍是让央行“头疼”的问题。而多家金融机构经济专家预期,在资金流动性和通货膨胀等多重压力下,央行今年加息的可能性增大。

  3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2次加息,央行去年屡出调控重拳。据央行统计,截至2006年末,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增速已由最高点16.3%降至15.1%。但央行副行长项俊波在6日结束的2007年全国货币与金融市场工作会议上表示:“流动性管理任务艰巨,物价上行风险有所加大,整体通货膨胀压力值得关注。”

  渣打经济学家王志浩昨天在该行2007年经济展望媒体见面会上预测,今年二季度央行可能加息。“经济增长加速,即使在两次加息后利率仍然较低,实际贷款利率仍然维持在2%,而实际

存款利率仍然是负数。”王志浩称加息最重要的理由就是通货膨胀及今年1、2月份的投资反弹。此前德意志银行和汇丰银行经济学家都抛出了央行会加息1至2次的观点。建行研究部不久前的一份报告表示,央行很有可能以0.27个百分点的幅度加息1至2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