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大公评级:银行业整体信用明显提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 03:3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但有为

  日前,由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推出的《中国银行业信用风险分析———2006-2007回顾与展望》认为:2006年我国银行业整体信用质量明显提高,但未来两年的盈利能力增幅将趋缓。

  根据大公给出的评级结果,在国内15家最具代表性的银行评级中,国开行、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6家获得最高信用等级AAA,招行为AA+ ,中信、浦发和民生均为AA ,兴业为AA-,华夏、光大同为A+,广发行为A,深发展为A-。

  与历史相比,此次信用评级股份制银行中的中信银行、兴业银行的信用等级分别由A调至AA和AA-;华夏银行和光大银行由BBB调至A+;广东发展和深圳发展则由BB调至A和A-。另外,今年除光大和广发行的评级展望为“正面”之外,其他13家银行均获评“稳定”。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指出,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的快速扩张和过剩的流动性会导致银行业的信贷规模增长迅速,而这种扩张和增长很有可能以降低信贷资产质量为代价,从而会引发新一轮的不良贷款增长。央行为抑制流动性过剩而在今后实施的货币政策调控手段,也将对银行的经营产生直接影响。

  此外,报告预计,由于银行经营模式单一、对贷款利息收入的依赖程度较高等因素导致盈利能力不够稳定的痼疾仍未根除,2007年金融业开放后,银行间竞争的日趋激烈将在一定程度上减小银行进一步提升盈利水平的空间。因此,盈利能力在未来两年虽然能继续增强,但增幅趋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