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基于Shibor的人民币利率互换将成主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 01:59 中国证券报

  兴业银行 罗鹏宇

  2007年1月18日,兴业银行与花旗银行达成首笔基于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的人民币利率互换交易。这笔在岸人民币利率互换交易,离央行正式推出Shibor只隔两周时间,相信基于Shibor的人民币利率互换交易将成主流。

  在Shibor推出前,互换交易基本只能以七天回购利率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基准,但这两种基准利率均存在期限错配问题。因为按照国际惯例,利率互换的付息周期一般为三个月或半年,因此基于七天回购利率或一年期定存利率进行的利率互换交易可能会出现定价扭曲。同时,七天回购利率主要反映的是短期市场资金状况,对短期资金波动敏感,难以反映市场利率水平变动及趋势,因此以七天回购利率为基准的利率互换在规避利率风险方面也存在问题。而一年定存利率不能随市场浮动,在规避利率方面存在天然缺陷。

  利率互换合约设计的关键是基准浮动利率。理想的基准浮动利率应满足三个基本条件:第一,交易商能够按照这个利率在货币市场大量融入和融出资金;第二,基准浮动利率的定盘利率由权威的中介机构确定,确定方法透明,不受交易双方操纵;第三,有大量的

资本市场浮动利率工具,如浮动利率债券、浮动利率贷款与该利率指数挂钩。Shibor的推出,有希望满足利率互换的设计需求。

  从最近Shibor的运行情况来看,已初步呈现出货币市场供求关系风向标的特征,同时从隔夜到2周期限的品种,银行间市场利率都与Shibor之间表现出很高的一致性。另外,Shibor还基本与相同期限央票利率保持着稳定的利差。这意味着,Shibor已初步具备为货币政策操作所引导的可控特性。

  虽然目前Shibor体系已初步显示出一些基准利率特征,但要真正实现这种跨越,则需进一步提高其市场效力。我们认为,未来应重点加强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该体系定价的科学性。一个科学的Shibor体系要综合考虑资金成本、机会成本、信用利差、流动性补偿、实际需求等因素进行定价。从目前Shibor运行的情况来看,后三种因素在定价中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提高该体系定价的可衍生性,为金融产品进行定价提供完整的人民币利率曲线。三是建立流动性平补机制,可考虑创新公开市场操作,开办隔夜公开市场逆回购与正回购操作,作为市场机构流动性平补的可靠通道。从最近情况看,如何提高1个月及以上期限Shibor品种的流动性,并使交易量稳步提高,是央行面临的最迫切的问题。

  在Shibor稳步发展并形成活跃的市场后,三个月及一年期的Shibor都是很好的市场基准利率,以其为基准的浮息债、利率互换、利率期权等产品可以很好地匹配发行人或投资者的资产负债,定价亦相对简单,将有着十分广阔的发展前景。而以Shibor为基准浮动利率的人民币利率互换交易,势必成为我国利率互换交易的主流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