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农行股改能否趟出新路子 韩仲琦称成败在此一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 10:55 中国经济时报

  编者按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确定的“面向三农、整体改制、商业运作、择机上市”十六字股改方针,至少对中国农业银行提出了两大要求既要发挥在农村金融体系中的支柱作用,又要按照市场化的原则进行股份制改造,这对于此前上市的工、中、建行的股改都有所不同,需要农行在股改工作上有更大程度地创新。

  -姜业庆

  “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曾讲过一句话:工行的股改是一次波澜壮阔、艰苦卓绝的攻坚战。我认为,我们这次股改可能更为艰苦卓绝。”2月1日,谈起农行即将全面展开的股改工作,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韩仲琦显得很坦然。

  “成败在此一举,所以我们深感重任在肩,压力极大。”韩仲琦反复强调了几次。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曹红辉这样分析,农行的这次股改是中国国有商业银行股改的收官之战,事关国内外对中国国有商业

银行改革的最终和整体评价。

  同时,“十六字”原则对农行的股改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既明确了农行的市场定位,要面向“三农”,以县域为基础,发挥农行在农村金融体系中的骨干和支柱作用;又明确了农行股改的方向和路径,即整体改制,商业运作,择机上市。也就是说,要通过财务重组,通过体制和机制的创新,把农行打造成资本充足、内控严密、运营安全、服务优质、效益良好、具有创新能力和较强国际竞争能力的现代商业银行。

  对于这种双重要求在韩仲琦看来“是对农行的一种特殊性要求,是个性化的要求,这是工、中、建行三大银行所没有的。”当然,对于国有银行股改上市的普遍要求也要达到,即按照监管部门的要求,其核心资本充足率要达到4%以上、资本充足率要达到8%以上、总资产回报率不低于0.6%、净资产回报率不低于11%、不良贷款率不超过5%、成本收入比不超过45%、拨备覆盖率不低于60%。

  “正是基于这些,农行的这次股改将与工、中、建行的股改有所不同,需要我们有更大程度上的创新,走出一条兼容两大要求的股改新路子。” 韩仲琦说,从这个意义上讲,这次股改的难度确实不小,其艰巨和复杂程度会远远高于其他几家行。 

  那么,究竟艰巨在哪?复杂在哪?农行的股改又能否走出自己的路子?在笔者看来,至少有如下几点值得关注。

  其一,农行的股改首先要面向“三农”,服务县域经济,但同时又要按照现代商业银行规律办事。那么,服务三农的定位与对股东价值回报的最大化,从短期来看可能会有一定矛盾。即使从长远看,随着国家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战略的推进,县域经济一定会有较快发展,同时国家也会对农村金融采取一定的扶持政策,但短期内能否及时出台,到现在还是个未知数。

  其二,农行提出,实行股份制改造后将更好地服务“三农”和县域经济服务,但是,就目前而言农村金融业务市场薄弱、风险程度高、管理难度大;农业依然是弱质产业,其服务的项目在赢利能力上可能不及其他产业,对境内外战略投资者的引进,从短期来看可能会有一些矛盾。

  不仅如此,就县域经济的发展而言,不同地区也会呈现不同的特点,因而对金融的需求也不尽相同。如特色资源县可能发展特色资源产业、城市近郊县可能兴建高科技园区、国家级贫困县可能需要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富裕县可能发展旅游产业等等农行怎样针对不同地区的特点,制定具有特色的服务方案,将服务三农和商业运作两个原则很好地结合起来,这对于农行来说是应该着重解决的问题。

  其三,在经营机制上农行提出要城乡联动,农工商综合经营。那么,这种双层经营机制该如何构建﹖在信贷管理体系上,既要适合于县域经济特点的改造,以提高县域业务基础管理水平,提高县域对农行效益贡献度;又要探索城市行带动和支持县域业务发展的联动机制,发挥城市行对农村行的辐射、带动作用。这对农行来说,也是一个需要解决的课题。

  其四是历史形成的3000多亿元不良资产该如何处置。据了解,农行与其他三家国有商业银行形成的不良贷款原因有所不同。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多是在支持国有大中型企业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不良贷款;农行不良贷款多是因支持供销社、乡镇企业和地方经济发展时形成。从目前国有商业银行的改革情况看,支持国有大中型企业形成的不良贷款,基本由中央财政买单。但是,在对于一些因支持地方经济形成的不良贷款,地方财政该不该承担部分责任?不过,对于由农行自营造成的不良贷款,韩仲琦认为,可以自行消化,今年将重点加大清收处置不良资产的力度。

  不过,令人欣慰的是,中国农业银行行长杨明生2月1日说,2006年,农业银行经营效益大幅提升,财务基础进一步好转,主要财务指标基本达到工行、中行、建行股改前水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