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首家村镇银行有望春节前挂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 06:1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银监会一位人士说:“100万元、300万元是成立村镇银行的最低要求,但这只是准入门槛。”

    苗燕

  首家村镇银行预计于春节前挂牌,且其2000万元的注册资本将远远超过规定标准,不过地点尚未最后确定。

  昨天,银监会合作金融监管部主任臧景范对《上海证券报》透露:“挂牌时间还没有最后确定,但是预计在春节之前。”

  记者从有关人士处了解到,首家村镇银行的注册资本接近2000万元,远远超过了《村镇银行管理暂行规定》中要求的:“在县(市)设立的村镇银行,其注册资本不得低于人民币300万元;在乡(镇)设立的村镇银行,其注册资本不得低于人民币100万元”的标准。

  据了解,银监会去年12月22日发布了《关于调整放宽农村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准入政策更好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后,很多金融机构都表现出了相当高的参与热情。据了解,已有多家银行向银监会表示要在农村地区设立银行业金融机构,也有很多自然人提出了参股设立村镇银行的申请。但是目前银监会对于设立村镇银行“把关”很严,不符合申请条件的决不批准。

  一位银监会的人士强调说:“虽然规定100万元、300万元是成立村镇银行的最低要求,但是并不像大家理解的那样有这些资金就能建银行了,这只是一个准入门槛。”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分析说,由于过去农村金融机构,尤其是农信社在过去一直是银行业案件的高发机构,所以银监会对于控制村镇银行的风险也十分重视。尽管注册资本并不能代表一家银行的经营能力,但注资高却意味着银行的抗风险能力和赔付能力强。而且银行本身的注册资本金也是可贷资金,在短期内,村镇银行尚未建立稳定的存款业务时,注资高的村镇银行也具有相当程度的发放农户贷款能力。

  根据《村镇银行管理暂行规定》,今后,村镇银行除不能发放、买卖金融债券;不能经营外汇业务;不能提供信用证服务及担保等业务外,将拥有与普通

商业银行基本相似的功能。如吸收公众存款;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办理国内结算;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从事同业拆借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