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欧盟将对银行卡交易费展开反垄断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 06:1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欧盟近日发表研究报告,指责欧洲银行卡行业缺乏竞争、收费过高,并称可能将对业内重点企业逐一展开反垄断调查。

  这项关于欧洲零售银行业务的调查开始于2005年6月,近日公布的结论报告指出,欧盟各成员国银行在信用卡发行、交易系统和零售业务等方面普遍存在竞争壁垒,导致银行个人业务收费过高。

  报告特别关注“银行卡交易费”问题,指出这种收费“没有经济依据”。“银行卡交易费”是消费者刷卡消费时,收费银行需要向银行卡发行商交纳的费用,该费用最终由持卡人承担。调查发现,银行卡发行者根本不收取或只收取很少交易费就能保持可观的盈利。据统计,欧洲消费者每年刷卡消费约1.35万亿欧元,银行卡发行商仅交易费收入就高达250亿欧元。

  但欧盟报告称,目前还不打算完全取消交易费,只是要求银行将其限制在“合理水平”上,并将一一进行核查。

  调查报告同时注意到,欧洲

银行卡行业还存在其他一系列垄断问题,与欧盟正在筹划建立的银行卡“欧洲单一支付区”的宗旨背道而驰,欧盟反垄断专员克罗斯称,将运用竞争法消除行业壁垒。

  对于欧盟的指责,VISA和万事达等银行卡巨头反驳说,收取交易费对保证交易系统的高效运转“至关重要”。面对欧盟的调查,万事达表示同意到2008年1月1日将交易费用降低一半,但该公司欧洲负责人同时声称,降低收费可能会延缓“单一支付区”的建立。VISA欧洲负责人也指出,交易费用降低后银行将不得不提高其他收费,个人业务的总成本并没有降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