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银行对贷款炒股实施布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 02:19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陈琰)银监会将于春节后严查贷款资金入市的消息一传出,商业银行便开始积极研究对策。某大型银行个金部负责人昨天对记者表示,银行已将“关于严控账户资金流向”的通知下发到各支行,但相关措施能否能起到监管部门预期的效果,现在还不好说。

  去年底,银监会向各商业银行总行下发通知,明文禁止信贷资金被挪用炒股和购买基金。“严禁信贷资金入市是一直以来的规定,但银监会此时重申或许有深层次原因。”某国有银行信贷部负责人表示。进入新年,各银行消费类贷款都出现明显增长势头,其中不乏流入股市的资金。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殷剑峰介绍,社科院近期实地调查发现,受股市火暴影响,在上海等部分

房价高企的城市,银行资金流入股市的趋势十分明显。部分投资者通过抵押房产的方式,从银行获得贷款,转而将这部分钱用来买
股票
或基金。一旦他们投资的股票赔钱了,银行将成为个人投资风险的直接承受者。

  银行将采取怎样的措施来防范风险呢?光大银行私人信贷部负责人肖英男表示,对银行来说,目前常用的做法包括要求借款人出具贷款用途说明、严禁贷款账户资金流向证券账户等。对违规流入股市的资金,银行将提前追回。另一家股份制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银监会下发的相关通知将督促银行把好信贷关。不过,如果借款人刻意造假隐瞒资金用途,这种行为就难制止了。在这种情况下,银行所能做的也只有减少信用贷款等无抵押贷款的发放。

记者:陈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