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住房抵押贷款炒股银行应负全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 06:4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银监会近日发布《关于进一步防范银行业金融机构与证券公司业务往来相关风险的通知》,禁止信贷资金被挪用入市,银监会权威人士透露,春节后将全面开始检查工作,住房按揭贷款将成检查重点。如果发现违规贷款,银行对此应负全部责任。

  专家介绍,近期不少投资者见股市上涨,便向银行申请住房贷款。在提交贷款用途时,投资者往往用再购房、装修等为理由,从而获得银行贷款用作炒股。

  专家介绍,关于防止资金进入股市的举措,近期各部委都有所行动。国资委日前也下发了关于禁止国有资金进入股市的命令。

  监管部门人士表示,银行应该对住房抵押贷款炒股负责。作为一种消费贷款,银行是不允许消费者把贷款用于投资炒股、购买基金的,因为投资有风险,一旦失败,便很难偿还银行贷款。银行的职责之一便是杜绝这种违规贷款的发生。

  有人质疑,借款人通过房贷

理财产品获得贷款后,如果贷款直接转到借款人的炒股账号中,银行可以跟踪。但若直接提取现金,银行则很难跟踪这笔贷款资金的去向。对此,该监管部门负责人指出,一般只有小额的农村贷款可以直接提取现金,大约2000~3000元不等,而大额贷款必须在银行开设账户,在银行监督下使用。因此,如果清查中发现有违规行为,还是由商业银行负责。

  其实,在香港和美国,房屋抵押是可以用来炒股的。“前提是,它们有非常严密的法律防火墙和风险监控体系。”该负责人对记者说。但是由于现在我国法律体系和监控体系都不完善,因此《商业银行法》明确规定,银行资金不能用于投资

证券

  对此,商业银行的人士表示,对银行来说,最大的风险是很难把控消费者对贷款的使用。由于银行很难约束众多的消费者,因此有可能出现贷款人把贷款用于投资,结果无法偿还贷款的风险,只能拍卖房产,而拍卖所得有可能出现无法清偿债务的情况。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认为,如果银行对信贷资金的使用监控不当,将会大大影响到贷款回收的可能性。此外,对

资本市场来说,大量信贷资金进入亦会造成资本市场的无序,从而累积更多风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