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1日农行新闻发布会韩仲琦答记者问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 10:52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月1日(周四),中国农业银行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媒体关心的股改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新浪财经独家播出发布会实录:

  《人民日报》记者:

     首先请您谈谈农行改革的意义;第二,请对“面向‘三农’、整体改制、商业运作、择机上市”这四句话进行解读;第三,为实现十六字方针农行作了哪些准备?第四,改革的重点和难点会在哪里? 韩仲琦:刚才我通报情况当中讲到的“十六字”原则,是这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确定的农行股改方向和市场定位。对此我们衷心感谢党中央、国务院和国有商业银行股改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对农行的深切关怀和信任。尤其令人感怀万千的是,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国务院领导同志讲过两句话:中国农业银行是一家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多年来在服务农村、服务经济与社会发展中,做出了重要贡献。我理解,这是对农业银行历史的一种肯定。作为一名从事银行工作42年的老员工,亲耳聆听到国务院领导同志对农业银行历史的肯定,确实心潮澎湃,热泪盈眶。

    近期中国农业银行从上到下,已经形成了一个共识,并强烈的表达了一个集体性的心愿,这就是绝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对农业银行的期望和信任,一定要倍加珍惜历史提供的机遇,竭尽全力积极做好股改的推进工作,确保农业银行股份制改革顺利进行直至圆满成功,以此来回报党中央、国务院和社会各界对农业银行的信任。

   这次农业银行股改意义重大,至少表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农业银行的这次股改是中国国有商业银行股改的收官之战,事关国内外对国有商业银行的总体和最终评价。这一仗若能打好、能获得圆满成功,中国就完全可以对全世界宣告,中国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的历史任务已经圆满完结,达到了预期目的,实现了既定目标。成败在此一举,所以我们深感重任在肩,压力极大。 第二,农业银行这次股改具有更大程度上的创新意义。这从“十六字”原则可以看出。“十六字”原则既明确了农行的市场定位,就是要面向“三农”,以县域为基础,充分发挥农行在农村金融体系中的骨干和支柱作用;又明确了农业银行股改的方向和路径,即整体改制,商业运作,择机上市,也就是说,要通过财务重组,通过体制和机制的创新,把农业银行打造成资本充足、内控严密、运营安全、服务优质、效益良好、具有创新能力和较强国际竞争能力的现代商业银行。

  上述两个明确,我个人理解前者是对农业银行的一种特殊性要求,即个性化的要求,这是前面三大银行所没有的。后者则是一种普遍性的要求,即共通性要求。国有商业银行股改的目的就是要建成真正意义上的现代商业银行。按照监管部门的要求,其核心资本充足率要达到4%以上;资本充足率,要达到8%以上;总资产回报率不低于0.6%;净资产回报率不低于11%;不良贷款率不超过5%;成本收入比不超过45%;拨备覆盖率不低于60%。

  正是基于此,农行的这次股改将与工、中、建行的股改有所不同,需要我们更大程度上的创新,走出一条兼容两大要求的股改新路子。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这次股改的难度确实不小,其艰巨和复杂程度会高于其他几家行。 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曾讲过一句话:工行的股改是一次波澜壮阔、艰苦卓绝的攻坚战。我认为,我们这次股改可能更为艰苦卓绝。

  第三,农行的这次股改有利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十六字”原则已经表明,国家在农村金融体系中将保留一家由国家绝对控股的大型股份制商业银行。农业银行作为大型国有商业银行,机构覆盖了全国的每一个县,物理网点最多,电子化网络最大,服务功能齐全,业务种类和产品也丰富多样,且有多年来服务于“三农”和县域经济所积累的经验。通过这次股改,农行实力将显著增强,服务功能将更趋完善,风险控制能力将进一步提升。如此,必然会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有关农行股改的基础和准备工作,近几年来我们一直在做。早在2003年,我们就启动了“四大工程“,通过这几年的努力,我们在人才培养、风险基础管理、贷后管理、科技创新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有效提升了管理水平和风险控制能力,成效明显。同时,还组建了专门的团队,开始对股改进行研究。去年,这一团队得到进一步充实和加强。我们把精兵强将都集中到这个团队。股改办现有的25名同志当中,有19名是博士后、博士、硕士。

  去年,我们还加大了股改准备工作的力度。第一,启动了外部审计,聘请了全球四大会计事务所之一的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对全部37家分行进行外部审计。第二,启动了人力资源综合改革,聘请了全球知名的人力资源咨询公司——美世公司帮助我们诊断、设计方案。我们选择了江苏、山西和宁波三家分行、总行机关及直属机构作为样板先行一步,然后在全国推广,争取今年内把这项改革实施到位。 第三,推进了新会计准则的实施运用,争取在三至五年内能够全部转换到新的会计准则上来。第四,清产核资工作全面展开。这项工作我们启动也早,对100多万项固定资产进行了实物和账务的核对工作,目前也已进入尾声。按照这次全国金融会议的要求,我们正积极主动地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尽管股改还没有具体的时间表,但早一点做准备,未雨绸缪,总是有好处。

    今年,我们还将开展以下几项具体工作:第一,全面推进审计、评估、法律尽职调查;第二,开展对不良贷款的尽职调查;第三,加大对特殊资产的清理和处置力度;第四,加快对土地和房产的确权、处置工作。 我们相信,尽管农行股改任务非常艰巨,难度较大,但是有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有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我们一定能够完成好这项既光荣又艰巨的任务,向党中央、国务院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金融时报》记者:

    第一个问题,中国农村金融改革已经不是第一次了,这次农村金融改革对农业银行有“十六字”作为定位,请您谈一下,与上世纪90年代那次金融改革比较,这次改革和上一次有什么不同之处,如果有的话是什么?第二个问题,面向“三农”定位,会不会影响农业银行在股改当中同境外投资者的合作,农行最后目标是建立与国际接轨的现代化商业银行,这个目标同面向“三农”之间是怎样的关系,农业银行在未来股改当中如何处理这种关系?谢谢。

    韩仲琦:当年的农村金融改革,有它时代的局限。随着改革的推进和深化,中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一战略思想,在今年的金融工作会议上,又把农村金融改革作为重中之重,用了很大篇幅谈农村金融改革问题。这次的改革既有体制和机制的创新,又有一系列配套措施,方案周密。相信通过这次改革,包括农行在内的农村金融体系在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一定会得到健康发展。

  关于坚持面向“三农”会不会对引进战略投资者产生影响,对此, 我们也在反复研讨这个问题,刚才我已谈到这次金融工作会议给农行提出了两大要求,一是要面向“三农”,服务县域经济,二是要按照现代商业银行规律办事。服务三农的定位与对股东价值回报的最大化,从短期来看可能会有一定矛盾。但从长远看,随着国家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战略的推进,县域经济一定会有较快发展,同时国家也会对农村金融采取一定的扶持政策,我们自己也要创新管理机制,加大风险控制力度,加强城乡联动,提高经营和收益水平,我相信,这方面是会逐步得到缓解的。

  《农民日报》记者

    农行实行股份制改造后,将怎样更好的为“三农”和县域经济服务?

    韩仲琦:如何服务三农是我们这次股改的重头戏和难点。我们近期也在反复研究,总体考虑是:坚持面向“三农”,以县域为基础,城乡联动,农工商综合经营。在具体措施上:第一,加强调研,抓紧制定服务三农的战略规划,并出台相关的配套政策。第二,改造县域管理体系,使之适应服务“三农”的需要。我们正在探索建立双层经营机制,构建有别于城市行的县域机构经营管理机制,提高县域业务基础管理水平,提高县域对全行效益贡献度。同时,还要探索城市行带动和支持县域业务的发展的联动机制,发挥城市行对农村行的辐射、带动作用。

  例如,我们的信贷管理体系,就必须进行适合于县域经济特点的改造。目前,总行和不少分行在进行这方面的研究和探索。

  在制度层面外,我们对逐步加大对“三农”和县域经济的信贷投入也作了具体的安排。 “

十一五”期间,服务“三农”的贷款计划净增加4700亿。农业银行历年在发展城市业务的同时,都没有放松过对农业、农村的金融支持。我们统计了一下,从2001年到去年的六年中,全国农行系统累计发放的涉农贷款达20718亿,平均每年发放3474亿,余额占各项贷款的55%以上,“十一五”期间再净增加4700亿,这个力度还是很大的。 服务“三农”,支持县域经济的发展,农行会针对不同地区的特点,结合当地实际,有针对性地制定特色服务方案,将服务三农和商业运作两个原则很好地结合起来。

  

中央电视台记者:

    一个问题是农行目前的不良资产在股改中如何处置;再一个注资是不是要

财政部和汇金公司共同出资,还有上市,有没有可能在其他的地方上市?

    韩仲琦:在金融工作会议上,令我特别感动的是,国务院领导同志讲到农业银行时,曾特别指出:由于历史等多方面原因,农业银行的历史包袱较重,资产质量较差,改革的难度相对要大一些。农行的不良资产当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政策性业务造成的,历史上,多家银行的一些政策性业务通过划转集中到了农行,形成了三千多亿的政策性不良资产。若除去这一块,我们自身业务的不良率与其他一些行股改前的水平相差无几。对于不良资产,我们首先会立足自身,继续加大清收力度,毫不松懈;第二,在财务重组过程中,我们会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根据国家批准的总体方案,认真完成处置工作。

  农行股改最终是要择机上市,这个原则是定了的。但什么时候上,怎么上,还要等股改具体方案出台以后才会明确。现在国内外有许多知名金融机构和企业也在关注着农行的改革,希望能成为战略投资者,这体现了对农业银行股改的信心,我们对此非常感谢。

  最后,我再次向各位媒体朋友表示感谢。自去年以来,你们一直关注着农行股改的动向,你们的报道使社会公众更多的了解农行,关注农行,一定程度上也提高了农行的知名度,这是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希望各位今后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农行的股改和建设。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