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内地银行在港业务四年将占四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 09:15 新快报

  新快报讯 日前,金管局副总裁韦柏康表示,内地银行仍会继续扩充香港业务,预期在2010年前内地银行在港的市场占有率将增至40%。此外,他相信,今年香港零售银行的税前盈利最少能维持高个位数字增长。韦柏康昨于记者会上表示,内地银行希望藉在港的发展测试境外经营及管理贷款组合的能力,以减低拓展海外业务风险,因此预期2010年内地银行在香港银行市场占有率将由现时约25%增至40%水平。

  韦柏康续指,现时本港银行约有7%资产与内地有关,而随着本港银行积极到内地拓展业务,例如成立附属机构等,有关比例续增将会成趋势,惟暂时难以预测会升至什么水平。他亦有信心本港银行在内地注册后,不会令金管局监管工作变得复杂,并指会与中国银监会保持伙伴的关系,确保两地监管水平一致。

  面对内地银行业日渐开放,香港中介角色会否减弱,韦柏康认为,虽然香港市场竞争激烈,香港拥有良好的法律制度及银行体系,财富管理业务及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的发展又带来商机,因此除内地银行外,台资及其他地区的银行仍有意在香港成立据点或进行并购。(刘思明)

  (金陵/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